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拐点向上,有望稳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94.2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47.1%,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事件评论:

  并表高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受益于高田4月12日正式交割,公司第二与第三季度营收大幅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94.2亿元,同比增长103.1%。受JSS整合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至15.7%。最终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和47.1%。

  费用大幅增加,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公司三季度实现营收167.9亿元,同比增长165.6%;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12.8%,环比下降70.1%;

  扣非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25%,环比下降44%。其中,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分别同比和环比增长1.2和2.1个百分点至16.4%。在毛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销售费用大幅上升:公司三季度新增订单金额约25亿美元,前三季度总新增订单额升至约75亿美元。为此,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大幅提升205%至10.8亿元;其中三季度销售费用约6.8亿元,分别同比和环比增长431.5%和159.1%。2)真实管理费用的提升:我们认为,公司二季度因高田资产交易发生的中介、交易等约5.1亿元费用,多数被计入管理费用等相关费用中。相较三季度的8.8%,二季度的真实管理费用率或约6.6%。

  回归整合,利润率有望稳步提升。均胜两大业务板块均有望迎拐点:1)汽车安全:公司上半年汽车安全毛利率为13.4%。随整合持续进行,原KSS业务有望克服规模较小和新产线良品率不足,原高田业务有望摆脱安全事件的负面拖累。2)汽车电子:随新客户拓展以及研发型公司PCC借助PREH落地,利润率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以超强并购整合能力为基,借KSS+高田进军汽车安全和ADAS,依托普瑞+PCC布局车载信息系统,着力整合技术提供智能驾驶综合解决方案,有望夺取车载智能时代竞争高地。由于盈利改善速度低于预期,下调18-20年盈利预测,归母净利润从15.0、18.6、23.7亿元下调至13.5、14.5、20.3亿元,EPS分别为1.42、1.53、2.14元/股。且由于行业估值中枢受整体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已降至16倍,给予公司19年17倍PE,下调目标价至26元。下调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均胜安全整合速度不及预期、PCC落地速度不及预期、新订单数量不及预期、全球汽车销量低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