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行业边际向好,看好未来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7.2亿元,同比下降10.25%;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加11.0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6亿元,同比下降40.12%。

  贸易板块业务收缩导致营收减少,产销增加带动氧化铝原铝板块。(1)前三季度公司大幅缩减利润率较低的贸易业务,将重心逐步转移至高附加值产品,由于以前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大比重来自贸易板块,因此导致本期营收有所下降;(2)受产销增加且价格上涨等因素,公司总的毛利率水平同比增加0.73个百分点。

  政府补助带动非经常性损益大增,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达到7.39亿元,主要由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高达5.97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40.12%,主要由于以下原因:(1)前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导致毛利同比下降了2个亿。(2)会计口径方面的调整。例如公司前三季度套期保值约有1.5亿元的利润,该项目被划入非经常损益等。(3)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6亿元。

  市场化债转股有望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7月31日公司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定向发行约21.19亿股股份,以127.13亿的交易对价,向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等8家知名机构购回中铝山东等4家子公司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再次持有4家子公司100%股权,当前的高资产负债率有望得到缓解,同时财务费用也将因债务转化而有所降低。此次债转股对公司改善经营业绩,优化资产结构轻装上阵具有重要意义,一定程度上将提升公司净资产与净利润。

  长期看好公司氧化铝、电解铝板块发展。氧化铝板块:海外供应趋紧叠加国内环保限产,氧化铝供应紧平衡,有望高位持稳;电解铝板块:随着铝锭库存持续下降叠加电力、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导致的成本上升的共振,电解铝价格未来有望迎来上涨。公司作为国内氧化铝龙头且全产业链布局,有望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4、0.17、0.20元,对应PE分别为27、21、1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解铝价格或大幅波动、重点在建项目进度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