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前三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遥感检测与车检站运营获得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1-9月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25.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93万元,同比增长55.21%。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5.49%;归母净利润3406万元,同比增长57.92%。

  投资要点:

  三季度业绩延续高增,费用管控得当。公司三季度业绩延续半年报的高增长态势,继续巩固在机动车检测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市场保持的领先优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27%。公司在机动车检测设备及综合服务领域具备较强的客户粘性,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目前公司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内均有机动车检测系统产品市场机构覆盖,销售网络基本布局完善,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2.97个百分点,带来利润增速同比增长55.21%,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净利润率受益于此同比提升近5个百分点。

  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项目再获突破。截至三季度,公司中标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项目及签订合同金额合计9346.65万元,较6月底增加6290.39万元。合计中标及合同金额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22.7%,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我们按照地级市10套、县级市5套左右的遥感监测设备需求、销售单价150-180万元/台测算,预计遥感监测设备的市场空间为173-208亿元。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遥感监测设备供应商,将充分受益于市场空间的释放。

  开始进军机动车检测站运营。公司公告拟受让兴车检测70%的股权,开始拓展机动车检测站运营业务。兴车检测在青岛市6区4市共设立8家分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29万元,净利润亏损169.48万元,考虑到兴车检测于2017年9月15日成立,时间较短,我们认为其亏损预计不会持续,待产能爬坡后有望产生稳定盈利。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受让兴车检测股权标志着进军机动车检测站运营业务迈出实质性一步。叠加公司早前参与设立德州市环保新动能基金(一期)投资机动车检测产业项目,我们判断山东省将成为公司开展机动车检测站运营的重要起点,未来有望向全国拓展。机动车检测站运营业务现金流较好,预计将能够为公司带来稳定、持续的业绩来源。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机动车检测综合服务领域的行业地位,同时汽车尾气遥感检测及检测站运营新业务有望为公司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由于三季报增速较高,我们适当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0、1.28和1.66元/股,对应当前PE为42.72、33.56和25.80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参与投资失败风险;市场竞争激烈造成毛利率降低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