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线下增速有所放缓,线上企稳待回升
内容摘要
  Q3收入增速环比平稳、净利润增长有所放缓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同比增13.62%;扣非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9.26%;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15.22%;EPS0.68元。

  从单季度数据来看,17Q4~18Q3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7.01%、24.79%、8.89%、8.7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9.10%、24.58%、15.55%、5.56%。18Q2以来收入增速放缓至高个位数,主要因公司线上业务拖累、以及Q3线下增长也有所放缓所致;Q3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到毛利率下降拖累。

  线上企稳待回升,线下增长有所放缓

  收入拆分来看:1)Q3线上业务预计仍略有下滑,主要因公司虽已对电商业务完成调整(如实行前端小组制、针对不同平台实施不同的产品和推广策略等)、但Q3为电商淡季效果尚不明显,进入Q4电商旺季,10月线上业务已有明显回升,预计Q4表现将有好转;前三季度线上收入占比在25%左右,预计Q4电商旺季后该比例将有所提升(17年全年为39%)。2)线下业务预计Q3收入增长不到15%,较上半年25%左右的增长有所放缓,主要为公司主动减少大促活动、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所致,另外零售环境转弱也有一定影响。分拆外延内生来看,线下增长主要来自于同店增长、开店贡献不大。Q3单季度开店50多家、进展符合预期,全年净增100多家门店计划不变。

  结合公司18年秋冬产品订货会有20%以上的增长,预计Q4收入增长仍有一定支撑。

  毛利率、费用率均降,存货周转加快

  毛利率:18年1~9月毛利率同比下降1.95PCT至34.91%。分季度来看,17Q1~18Q3毛利率分别为36.82%、36.98%、36.78%、35.46%(-2.16PCT)、36.42%(-0.40PCT)、35.28%(-1.70PCT)、33.16%(-3.61PCT)。

  18年以来各季度毛利率均有所下降、Q3降幅较大,主要为因原材料化纤等成本上涨幅度超过产品提价幅度(Q3涤纶长丝、涤纶短纤价格分别上涨20%、23%,公司与涤纶相关原材料采购金额占比约在15~20%),公司为凸出产品性价比优势控制提价幅度且提价相对滞后,另外毛利率较高的线上业务占比下降(17年全年占比为39%、18年前三季度为25%左右)也对总体毛利率有影响。

  费用率: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27PCT至23.80%。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6.47%(+0.11PCT)、4.52%、3.09%、-0.29%(-0.63PCT),其中管理+研发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0.75PCT,彰显控费能力;销售费用增加主要为品牌推广力度加大及新增订货会费用等;财务费用减少主要为银行贷款不再续贷导致利息支出减少,同时本年银行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期待Q4电商业务发力,长期家纺龙头集中度望提升

  我们认为:1)Q3公司业绩虽表现相对平淡,但电商业务调整初步显效、期待Q4电商旺季发力,同时线下业务方面内生同店增长良性、外延持续拓展将带来稳步增长。2)毛利率端,公司有望在年末上调产品价格、从而改善毛利率表现;公司控费良好、费用率有望持续下行趋势。3)长期来看家纺行业竞争格局相对明确,公司作为龙头品牌,同时定位更为亲民、三四线布局深入,在整体消费升级、个税改革等消费促进政策落实以及家纺消费品牌化过程中将受益,有望持续稳健增长、并受益于集中度提升。

  考虑到前三季度利润增长放缓对全年带来一定压力,下调18~20年EPS为1.13/1.34/1.56元,对应18年PE11倍,公司估值较低、行业地位突出、长期增长仍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疲软;线上渠道受平台影响较大、或业务调整效果不及预期;加盟渠道库存压力加大等;2018年11月20日IPO股东解禁,共计2191万股、占总股本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