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折旧摊销拖累业绩,预收账款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2018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减少64.98%;归母净利润亏损7140.51万元,同比减少15.29%。公司预计20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00至-8500万元。

  原主业剥离使得营收同比下滑,折旧摊销金额增长致亏。2018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减少64.98%,营收较上年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去年同期为桥梁钢构和教育双主业并行,桥梁钢构业务营收占比较大,桥梁钢构业务已于2017年12月完成剥离,导致相关收入发生较大下降。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7140.51万元,同比减少15.29%,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自建学校项目竣工,折旧摊销金额增加,但办学前期学校利用率处于逐步提升过程,盈利能力较弱;且融资额度增加,利息支出增加,故导致亏损,预计随着学校利用率提升、公司在艺术/体育方面布局逐步完善,公司将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预收账款/预付账款大幅增长:2018前三季度,公司预收款项较年初增加1.34亿元,增长140.06%,主要来自于2018-2019学年学费收入,此部分预收账款将按权责发生制在2018-2019学年确认收入;另外,公司预付款项较年初增加894.66万元,增长17769.82%,主要来自于支付教学教具采购预付款。公司预收/预付账款报告期内增幅较大,显示公司旗下学校2018/2019学年招生顺利,随着预收账款确认收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A股稀缺纯正教育标的,依附清华附中师资雄厚。2017年11月,公司完成对原主业钢结构业务的剥离,成为A股首个纯正国际教育标的。目前,公司旗下拥有两所K12国际教育学校——海淀凯文学校、朝阳凯文学校,分别为2017、2018年开学,总容量约为5600人。海淀凯文学校依附国内顶尖中学清华附中,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已通过美国大学理事会认证,采用AP课程教学;朝阳凯文学校采用K12全学段IB课程体系,以国家课程标准和IB教学体系分配教学时间、知识,培养学生国际思维、创新意识。

  非公开发行拓展素质教育赛道:2018年6月,公司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份,预计募集的10亿资金,投入青少年素质教育平台的建设等。素质教育平台覆盖在线学习平台、智能教室等4个板块,设置有5条产品线,计划推出32项教学产品。该平台的建设有助推动公司国际教育、素质教育协同发展,大幅提升优质资源边际效益,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由于公司当期业绩受折旧摊销影响较大,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7元、0.05元、0.25元。公司是A股稀缺的国际教育标的,旗下学校资产利用率处于爬坡期,业绩弹性较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凯文学校招生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