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环境低迷公司让利抢量,加大产能投入奠定成长基础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海大集团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8.33亿元,同比增长16.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增长10.5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38亿元,同比增长10.86%。基本每股收益0.82元/股。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07-15.69亿元,同比增长0%-30%。

  点评:

  行业低迷公司实施让利抢量策略,饲料销量增速超过行业平均。2018Q3公司实现饲料销量333万吨,同比增长27%,较上半年饲料增长率提升了约4个百分点,增速超过行业平均。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饲料销量789万吨,同比增长25%。公司预计本年饲料总销量超过1050万吨,同比增长23.66%。其中,猪料方面,非洲猪瘟爆发导致行业部分产能加速退出,公司猪料销量增长相应承压;水产料方面,鱼价走低将影响饲料行业中低端颗粒料的销售,公司在高端料方面有规模和技术优势,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增大高端料占比,顺应市场趋势,稳定水产料的增长;禽料方面,受环保拆迁影响养殖主产区发生迁移,公司采取让利抢量的策略加强开发新市场,报告期内禽料增长较好。

  行业低迷叠加原料成本攀升,公司盈利水平有所下滑。受行业低迷竞争加剧以及原料成本提升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滑,2018Q3公司综合毛利率12.07%,环比下降0.65pct。受三季度美豆进口加征关税影响,豆粕现货价上涨较快;玉米方面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影响,种植面积调减,产量下降,供需面收紧,2018年玉米价格整体维持相对高位。此外,为拓展市场抢占份额,2018Q3公司三项费用率6.05%,较上年同期提升1.38pct,其中,Q3销售费用率2.91%,同比提升0.31pct。考虑到全球大豆预期丰产以及玉米库存高压国储玉米加大投放以稳定市场等影响,我们判断饲料主要原料价格向上空间有限,同时随着下游养殖市场趋于稳定,公司饲料业务盈利有望取得边际好转。

  继续增加饲料和养殖产能投入,打下业绩高成长基础。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增加产能建设投入。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较期初增加79.53%、100%;另一方面,公司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92.79%,主要是由于对新厂和养殖场的建设投入增加;生产性生物资产较期初增加205.14%,主要是由于公司生猪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其他非流动性资产较期初增加100.40%,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对新厂和养殖场的建设投入,预付的土地工程款有所增加。我们认为公司在行业低迷期扩大经营规模、增加产能投入,有利于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发挥协同优势和规模效应,积极布局养殖产业以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认为公司内生性增长有望加快。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82元、1.15元、1.34元,对应PE分别为24倍、17倍、15倍。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