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看好公司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6亿元,同比增长25.87%;实现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1.99%。

  汽车行业整体承压,公司业绩增速略微放缓。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6亿元,同比增长25.87%;实现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1.99%。其中,公司三季度单季营收13.81亿元,同比增长14.74%;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9.94%。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之前略微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客户销量增速放缓,影响到公司收入。但公司业绩增速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1.公司深度配套自主车企吉利,吉利销量的强势表现有效地支撑了公司的业绩;2.福多纳并表大幅增厚公司业绩;3.轻量化业务逐步配套比亚迪、沃尔沃以及特斯拉等客户,拓展了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三季度毛利率环比改善,费用控制有效。公司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为27.96%,比上年同期减少1.28pct。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27.92%,环比二季度单季26.95%的毛利率提升了0.96pct。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下游客户年降,而三季度毛利率环比改善主要是因为公司在二季度有效地将部分年降压力向上游供应商转移,降本效果明显。费用方面,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2.88%,比上年同期减少0.6pct,其中销售费用减少0.55pct。

  公司产品线不断丰富,看好未来成长空间。在原有减震器与内饰功能件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完成了底盘系统、智能驾驶两大新兴业务模块的布局。其中,底盘业务在整合福多纳的基础上,分别在杭州湾、湘潭、西安建立三大底盘生产基地,未来公司轻量化业务和钢制底盘业务有望产生协同效应;智能驾驶业务方面,公司布局智能刹车及智能转向,电子真空泵产品完成升级换代,IBS系统研发不断推进。公司不断丰富中长期产品线,打开了未来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3亿、9.67亿、11.42亿,EPS分别为1.15元、1.33元、1.57元,市盈率分别为12.39倍、10.68倍、9.0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配套客户车型销量不及预期、智能驾驶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