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平台资产进一步优化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95%;营业收入为79.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91%;基本每股收益为0.1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27%,公司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航空机电系统业务唯一整合平台,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公司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产品谱系完整。公司发展至今,经历多次资产重组,不断聚焦航空机电主业,在国内航空机电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9.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91%,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主要是由于公司上半年航空主业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8.95%,主要是由于子公司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处置股权,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所致;公司交付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毛利率达到27.96%,同比增长11.44%。此外,公司应付债券金额为17.56亿元,较期初增长134.16%,主要由于公司对外发行21亿元可转换债券所致;公司期末应收票据及账款余额为94.17亿元,较期初增长30.72%,主要是由于军品回款集中在四季度所致,从而也反映出公司军品业务的增长态势;公司财务费用金额为1.18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4.16%,主要由于公司平均带息负债规模下降所致;目前,公司各项期间费率都有所降低,公司内部运行状况良好。

  军民航空机电市场规模庞大,公司未来前景广阔。航空机电系统是飞机必不可缺的基本功能系统,产品总价值约占整个飞机价值的15%~20%。目前我国军机正面临更新换代,未来10年军用航空机电市场产值可达200亿美元,公司作为军用航空机电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在军用航空机电领域一家独大,因此,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百亿美元市场。同时,我国民用航空市场蓬勃发展,我国民用航空机电领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公司民用航空机电技术也获得了发展的契机。军民航空机电市场前景俱佳,公司未来业绩仍有保障。

  公司汽车制造业仍有发展空间,有望继续增厚公司业绩。我国汽车市场仍在平缓增长,公司汽车制造业仍有发展空间,公司前身中航精机曾专门生产汽车配件,因此具备技术优势。2014年公司先后收购了德国Kokinetics公司、德国KokiTransmission公司、德国Hilite公司100%股权,增强了子公司湖北中航精机在汽车座椅和变数箱换挡拨叉业务的实力。同时,2017年子公司湖北中航精机和麦格纳以其设立合资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扩展汽车座椅市场。未来公司的汽车制造业将会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成为公司航空主业后,补充公司业绩的重要力量。

  可转债发行有望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公司于2018年8月23日公告发行可转债。此次可转债筹集的资金将用来置换收购新乡航空和宜宾三江的资金,以完成对上述两家公司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增强公司的生产能力。同时,新乡航空2017年实现营收16.18亿元,净利润为1.47亿元;宜宾三江2017年实现营收3.31亿元,净利润0.23亿元。合并报表之后将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同时,募集资仅用于投资五家上市公司成员单位军品的产业化项目,有利于公司的扩大再生产,未来将有助于提升公司业绩。此外,潜在的转股可增加公司股本,进而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托管范围有所调整,平台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于2018年10月10日发布公告调整其委托公司的托管范围,解除其对北京曙光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宏光空降装备有限公司、合肥江航飞机装备有限公司、天津中航机电有限公司、贵州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陕西航空宏峰精密机械工具公司的托管,拟将其管理的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委托公司管理。此次托管范围的调整是机载系统公司组建之后,板块内各个公司之间的重新整合,有望带来提升公司专业化管理水平,并提升管理效率。调整之后公司目前托管7家企业和1家事业单位,平台资产一步优化。同时,2018年是军工院所改革落地年,受益于院所改制以及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整合优质资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24.92/143.29/165.42亿元,同比增长35.31%/14.70%/15.45%;实现归母净利润8.74/10.23/12.35亿元,同比增50.92%/17.02%/20.76%;对应18-20年EPS分别为0.24/0.28/0.3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4倍、29倍、24倍。考虑到公司作为我国航空机电领域唯一上市公司,具有稀缺性与唯一性,未来我国军机更新换代加速,军用航空机电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作为军用航空机电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在航空机电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充分受益军机更新换代。同时民用航空机电市场未来潜力大。公司可以享受较高的估值,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