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放缓符合预期,持续向国际枢纽机场迈进
内容摘要
  事件

  深圳机场披露三季报,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同比增长4.87%,实现归母净利2.07亿,同比增长11.38%;一到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63亿,同比增长9.59%,实现归母净利润5.76亿,同比增长14.56%。

  “山竹”扰动,收入增速短期有所放缓

  台风“山竹”强势来袭,9月16日机场停运,而去年三季度台风“天鸽”登陆时机场并未关闭,仅取消部分航班。受此影响,9月公司飞机起降架次同比仅增长0.4%,三季度增速亦放缓至2.4%。旅客吞吐量方面,三季度深圳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227.71万人次,同比增长6.1%,增速继续快于架次增长,但仍低于上半年10.6%的增速,收入增速放缓在预期之内。

  成本增速明显降低,费用基本稳定,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三季度单季营业成本6.3亿,同比仅微增1.82%,远低于上半年12.49%的成本增速水平,成本节约力度超出我们预期。费用方面,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41%、3.11%、-1.49%,同比基本稳定,投资收益则同比微降,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冬春换季时刻增量领先,国际航线持续增长

  2018年10月28日民航将迎来冬春换季。民航局继续严格控制一线机场时刻增量,但深圳机场时刻总量增速为2.6%,继续领跑一线四市五场。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机场国际及港澳台航班计划班次同比仍增长8.2%,在一线城市机场中同样遥遥领先。未来随着宽体机置换,客座率持续走高,国际航线占比不断提升,深圳机场航空主业仍将稳定增长。

  持续向国际枢纽机场迈进,继续长期看好收入增长趋势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由一个小渔村迅速发展为大都市,实现发展奇迹。广深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济发展有望更上一层楼,而开放也意味着城市机场国际枢纽的构建具备必要性和紧迫性。近两年深圳机场国际线业务占比不断提高,持续向国际枢纽机场迈进。国际旅客进出港对应的免税业务在深圳机场的迅猛发展刚刚起步,持续看好其增长趋势。

  投资建议

  考虑到局方严控时刻,同时四季度公司需向集团一次性支付1835万元广告资源使用费,但国际线增速及非航收入前景向好,预计未来将抵消航空主业增速放缓的影响。相比前次报告小幅下调18、19年盈利预测7.3%、3.0%,上调20年预测0.1%,预计18-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7.7亿、9.2亿、10.7亿,同比分别增长16.1%、20.1%、16.6%,EPS分别为0.37、0.45、0.52元。考虑到市场估值中枢下移,给予2019年EPS的PE估值为20X,下调目标价20%,自11.31元至9.0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