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健经营,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科顺股份近日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0亿元,同比增加42.61%;实现归母净利1.62亿元,同比下降3.26%。

  收入维持高速增长,成本上行影响利润率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2.61%,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71亿元,同比增长39.37%;成本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成本压力增大,根据Wind资讯,道路沥青价格(70#A级),今年三季度均价为3802.99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6.67%,预计对公司主营产品防水卷材有不利影响,因而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31.52%,环比下降2个PCT,销售净利率4.19%,同比环比有所下滑,静待2019年大客户提价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企稳或下跌带来的盈利拐点。公司加强回款控制,三季度末应收账款环比中报末环比仅增加3.59%,远低于营收单季增加幅度,经营质量有所改善。

  稳步推进产能扩张,业务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公司已完成部分产能投放,2018年9月,公司公告设立广西科顺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规模;同时公司还进行了对外投资,最终通过玖壹同富间接持有远大住工199.98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比例为0.66%。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今后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应用,抢占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防水市场高地;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行业地位,促进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回购完成,激励员工公司共同成长

  公司公告股份回购事项,于2018年8月10日完成回购,公司已实际回购800万股,8月20日,公司公告同意向303名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不含预留部分)首次授予权益1939.5.00万股,其中限制性股票646.5万股,期权数量1293万份。回购和激励措施的实行有助于绑定员工和公司,共同促进公司业务成长。

  盈利预测:由于原材料成本出现大幅上涨,我们将公司2018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由2.93亿、4.33亿元下调为2.29亿元、3.4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从0.48元、0.71元调整为0.38元、0.57元,对应PE分别为23.20X、15.3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沥青价格大幅上升,应收账款坏账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