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体量攀升丰巢添益,继续强化土地与设备
内容摘要
  事件

  韵达股份披露2018年三季报: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32.2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80亿元,同比增长128.90%,实现扣非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增长13.54%。

  前三季度累计,公司实现收入92.48亿元,同比增长35.23%,实现归母净利润19.81亿元,同比增长68.42%,实现扣非净利润14.09亿元,同比增长23.99%。公司给予2018全年业绩指引为23.84-27.81亿元,同比增长50-75%。

  业务量增速继续领先同业,收入呈现多元化。根据快递企业月度数据,韵达7-9月业务量增速分别为44%、49%与43%,维持了年初至今上市公司中的最快增速,3个月合计17.68亿件,9月当月市占率达到14.1%(业务量口径)。受到快递单价水平影响,公司三季度快递业务收入共计28.48亿元,同比增24.5%,同时伴随着公司物料销售、其他业务(含仓储、租赁等)与快运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快递业务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从上半年的88.2%降至三季度的85.1%。其中公司快运业务开启于2017年10月,但成长较快,三季度实现营收1.58亿,对扣非净利润的影响在-0.25亿。

  成本继续下降,处置丰巢带来业绩大涨。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增长36.7%,整体毛利率水平同比去年同期降低2.3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毛利率的降低一方面来自于快递主业价格承压,但另一方面,公司新开辟的快运业务的亏损也对综合毛利率造成了影响。整体来看,公司三季度毛利额实现9.3亿元,同比增长21.96%,毛利额则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67亿。

  非经常性损益方面,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投资收益7.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68亿,主要为三季度处置丰巢股权所带来的投资收益,以及公司6月度购买大量银行理财产品,也带来的投资收益的增加。

  在建工程与无形资产大涨,继续强化核心资产自有能力。9月末对比年初,公司在建工程增长123.45%,增加1.92亿元,主要用于新增流水线工程等;无形资产增长47.33%,增加3.6亿元,主要为今年年内购置土地。近年来我们观察到各大快递公司都开始对网络资产(干线车辆、自有土地、厂房、设备等)进行加强,这反应了各大快递公司在获得股权融资支持之后,对资产和经营逐步走向规范和精细的过程,而精细运营的基础即是对这类核心资产的把握。

  投资建议:韵达在当前的快递业竞争中,具备增速上较为领先、成本控制合理的优势,考虑丰巢带来的投资收益高于预期,我们将公司18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23.9上调至25.0亿,同时考虑明后年行业的增速与单价承压,将19-20年业绩预测从24.4、29.5亿调整至23.9、28.5亿,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量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