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环比下滑,关注新产能扩建
内容摘要
  暑运旺季流量低位增长,叠加广告业务收缩,营收环比下滑:经过近一年的放量后,今年暑运民航局加班包机严格,叠加台风“山竹”等影响,公司Q3单季流量增长缓慢。Q3单季飞机起降架次8.86万次,同增2.4%,环比Q2同增0.3%,旅客吞吐量1228万人次,同增6.1%,环比Q2同增1.6%,货邮吞吐量30.8万吨,同增3.6%,环比Q2同降1.3%。同时5月20日应城市管理局要求,拆除AB及T3航站楼室外广告牌,广告收入降低。以上两点拉低了公司Q3单季营收增速,并且环比Q2下滑了约638万元。18冬春航季深圳机场计划航班同增1.8%,预计流量增速将维持低位。

  毛利率同比提升,国际化进程显成效:成本端,Q3单季虽环比Q2提升1811万元,但同增仅1.8%,低于营收增速,毛利率同增2.1pct。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公司国际旅客占比不断提高,国际线收费标准更高,机场消费更多,有助于公司提升盈利能力。“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深圳市也在建设国际化进程中,2018H1国际线占客运总量的7.7%,相比我国其他枢纽机场占比依然较低,国际化提升空间巨大。

  积极扩建新产能,资本开支预计提升:公司正逐步接近产能瓶颈,已经开始筹建新产能,此次卫星厅工程项目预计项目静态总投资65.9亿,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深圳机场设计产能将达到6700万。目前公司资产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维持在15%以下,资本开支或使公司在未来1-2年寻求外部融资,预计将增加利息支出,并且其他流动资产中的委托理财部分,或将用于卫星厅建设,业绩增速或略有下滑,同时将拉高公司资产负债率。不过T3卫星厅折旧、人工等成本大幅增加近年无须担心。

  投资建议

  深圳机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流量增长无忧,国际枢纽定位,将逐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产能接近瓶颈暂时无须担心,积极扩建新增产能及时打破瓶颈,业绩增长稳定。公司现金流健康,估值经过过去3年消化,已达到合理水平。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7/0.42/0.45元,对应PE分别为21/18/17倍,维持目标价10.0-10.5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