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解二氧化锰量价齐升,业绩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产业布局领先,着重布局锰酸锂型EMD、三元原料高纯硫酸锰。锰酸锂型专用EMD:子公司靖西电化6000吨锰酸锂型EMD已经投产,2万吨仍在建设中。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明显向锂电池进行倾斜,将2018年5月到2019年4月设为过渡期,过渡期后严格执行规范管理,低速电动车新国标预计将于近期出台,预计政策导向与电动自行车趋同。锰酸锂具有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对铅酸电池的替代将加速进行,2019年将有实质性突破。目前国内仅有少数企业具有锰酸锂型EMD生产能力,公司将享受较好行业格局。

  三元原料高纯硫酸锰:公司主动投资方式新建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目前已经完工,获得龙头正极厂商认可,同时在湘潭和靖西分别新建2万和3万吨高纯硫酸锰项目。我们认为公司优势一方面在于公司自有矿山,可以利用尾矿生产硫酸锰再提纯,有明显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公司地处湖南,贴近正极材料生产重镇,能够快速响应正极企业需求。

  Q3三费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Q3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28%,环比增长1.42pct,同比下滑1.9pct,我们认为是公司EMD与污水处理收入结构改变带来的正常变化。公司Q3将研发费用从管理费用分拆出来单独列示,Q3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63%、0.76%,按照原有管理费用口径,费用率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46、0.48pct,Q3财务费用率2.84%,同比、环比分别下滑1.28、0.8pct,销售费用率3.16pct,环比增加0.56pct,同比下滑0.77pct。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是电池产业链中锰系材料龙头,短期受益于EMD量价齐升,持续降本增效,一体化优势明显,长期来看锰酸锂型EMD、高纯硫酸锰布局带来业绩高成长,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9元,0.46元,0.67元,对应的PE分别为24倍,15倍,10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