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职教业务投入增加,未来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研发支出大幅提升,布局职教期间费用大幅增长。2018前三季度,公司发生研发支出4973.91万元,同比增长73.88%。其中,教育研发支出3,170.06万元,占公司合计研发支出的97.13%,重点开发了自适应学习系统、CRM管理系统、云琥在线管理系统、公务员在线学习平台等系统,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提升核心竞争力。2018H1,公司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分别同比增长166.53%/85.17%/124.6%,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布局恒企教育、中大英才等职业教育板块布局新赛道,销售及管理人员薪酬、营销推广费用、及恒企教育为学员承担贷款贴息及公司贷款利息增加影响。

  拟剥离效益不良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提升。6月21日,公司董事会审议后决议:整合开元股份现有制造业业务;增加对教育业务投入、扩大教育业务规模、提升教育业务档次;业务重组,剥离效益不良的业务与子公司。主营业务由职业教育培训业务、仪表仪器制造业务两部分构成。2018前三季度,公司传统制造业业务由于子公司股权处置、资产清理等影响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职业教育培训业务方面,公司旗下拥有线下会计培训巨头恒企教育、领先的在线职业教育供应商中大英才,形成“财经+IT+设计”多品牌跨赛道“线上+线下”业务格局。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全国23省市布局348家校区,线下全年招生13.8万人,并计划未来3年完成500家线下网点的布局。随着效益不良的仪器仪表制造业务被剥离,教育业务规模、档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盈利预测与评级。由于公司传统业务盈利有所下滑,且职教业务研发/费用投入较大,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44元、0.66元、0.91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5%的复合增长率。公司是A股职业教育龙头,成长性较好,建议持续关注,下调至“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