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势头良好,创新业务未来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0亿元,同比增长32.34%,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25.17%,EPS为0.2846元。

  平安观点: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势头良好:根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10亿元,同比增长32.34%,营收增速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25.17%,相比上半年20.01%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公司业绩增长势头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随着智能制造的兴起和发展,制造业企业对ERP、MES、PLM等系统实施服务的需求持续强劲,为公司持续获得充足订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随着业务扩展和人员补充,公司交付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增速将持续保持在30%以上。

  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比变化不大,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在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4.78%,相比去年同期34.99%的毛利率水平基本持平;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0.19%,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1.21个百分点。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0%。我们认为,公司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向是创新业务,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为公司创新业务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创新业务未来发展可期:公司创新业务主要是供应链金融业务和自有云业务,其中自有云业务主要包括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根据公司公告,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保理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开始略有盈利。公司保理业务资金周转较快,保持了较好的现金流量记录。我们预计公司保理业务今年全年将实现盈利。在汇联易业务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和收入均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云SRM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产品与实施合同额达到6000多万,收入3000多万,人均产出同比大幅增长。另外,公司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都已经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了外部投资者,外部投资者的引入将为公司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将进一步加快公司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的拓展。随着公司创新业务的顺利拓展,创新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45元、0.58元、0.77元,对应10月26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4.6、18.9、14.3倍。公司是我国高端ERP实施服务行业本土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稳固。当前,受益于智能制造的推动,公司ERP、MES、PLM等系统实施服务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同时,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发展前景可期,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利润率下降的风险:公司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公司最主要的经营资源是人力,随着公司人员规模的持续扩大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如果公司不能相应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费用控制,将可能导致公司人力成本平均上升速度快于人均产值的增长速度,公司存在利润率下降的风险;(二)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未来随着放款余额的持续扩大,对公司供应链金融平台的风控系统的要求将更高,如果风控系统不能相应持续升级,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三)公司自有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传统系统实施业务丰富的客户资源为公司自有云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但如果自有云业务不能较快的将传统系统实施业务的客户转化为自己的客户,公司的自有云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