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小麦销售发力,三季度业绩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97%。

  投资要点:

  三季度业绩改善,期间费用率下降

  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1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22.78%,扣非后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减少3.89%。较二季度,公司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均有所加快,扣非后的净利润则改善明显。期间费率方面,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分别为3.25%、6.17%,较去年同期下降0.20、0.77个百分点,体现公司经营管理的持续改善。

  小麦销售大幅增长,整体经营稳健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小麦的销售力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4.11%,其他产品,水稻、麦种、稻种、大米的销量分别同比增加6.05%、-16.65%、-18.40%、-6.32%。整体来看,公司的业务经营保持稳健,种植业务销售同比增加,农资贸易业务受社会化服务转型的驱动,预计增长,种子业务受行业景气下降销量下降明显,大米销售则保持稳定。本年度小麦主产区受天气灾害的影响,产量和品质均有所下降,优质小麦供应减少,在国内小麦减产的大环境下,公司的规模种植管理优势得以体现。此外,理财产品收益、政府补贴收入也对公司业绩有贡献。

  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试水业务多元化

  公司分别和金太阳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拟收购股权不低于51%。公司通过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的形式试水多元化的拓展,同时也可为公司提供并表利润。

  公司作为种植链一体化的龙头企业,种植优势明显,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净利润6.10、6.83、7.6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99、13.39、12.0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小麦涨价不及预期,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