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钴价下跌拖累利润,募投项目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相关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59亿元,同比增长12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124.94%;基本每股收益3.65元,同比增长106.21%。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4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降1.87%;基本每股收益0.9元,同比下降10%。

  投资要点:

  钴价延续跌势,营收和净利润环比下降。三季度单季长江有色金属钴均价为50.22万元/吨,环比下降19.74%。受钴价大幅下跌影响,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环比下降14.15%,归母净利润环比下降37.01%。

  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单季有所下降。2018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0.65亿元,同比增加540.92%,主要是利息费用以及汇兑损失增加。三季度单季,公司财务费用0.28亿元,环比下降19.13%;销售毛利率为47.95%,环比下降11.34%,公司产品价格下跌是主要原因。

  经营现金流理想,募投项目稳步推进。三季度单季,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25亿元,为上市以来最好水平。同时,第三季度,公司在建工程增加0.73亿元,环比增加226.3%,IPO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后续公司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积极扩张产能,巩固领先优势。公司钴粉在全球市场具备技术领先优势,钴粉产量占国内产量30%,钴粉出口量占国内出口总量的50%。未来随着公司募投的5000吨氢氧化钴、3000吨钴粉和2万吨电解铜项目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巩固钴粉龙头的行业地位。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带动钴消费增加。受上游钴矿资源巨头大幅扩产影响,今年4月以来,钴价持续走弱。但新能源汽车维持高速增长以及单车带电量提升,将增加对钴的消费量。前期在经历正极材料厂、贸易商等产业环节集体去库存后,需求的增加对钴价将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盈利预测:由于钴产品价格下跌,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68亿元、10.33亿元和13.59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4.52元、5.38元和7.0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6.1倍、13.5倍和10.3倍。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募投项目逐步投产以及公司钴粉龙头行业地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钴矿山投产进度超预期、公司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刚果(金)政策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