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净利息收入高增促营收表现向好,息差受益同业资金利率下行
内容摘要
  上海银行积极进行资负结构调整,3季度继续加大贷款投放,且公司加强贷款定价管理,促进资产端收益的上行,同时金融市场资金利率的平稳下行缓释公司负债端成本压力,资负两端的积极变化推动公司盈利表现向好。公司资产质量表现良好,不良率维持低位,拨备计提充分。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表现优异,净利息收入高增。上海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同比增29.5%,公司营收的优异表现使得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3个百分点至22.5%,预计为同业较高水平。受净息差走阔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至47.9%,促进公司净利润的同比高增。

  积极加强贷款投放,同业负债成本压力缓释。根据我们期初期末口径测算,公司3季度息差环比提升20BP,我们认为公司3季度息差的走阔受资负两端的影响:(1)负债端受益同业负债成本压力缓解,3季度负债成本率环比下行11BP;(2)资产端结构上较高收益的贷款占总资产比重提升叠加且公司加强新增贷款的定价管理,促进资产端收益率环比提升9BP。展望4季度,我们认为公司负债端重定价影响将带来同业负债成本的下降,预计息差改善幅度优于同业。

  资产质量良好,拨备基础扎实。上海银行资产质量良好,3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1BP至1.08%,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行8bps至1.81%,且公司不良认定严格。我们测算的公司3季度加回核销的年化不良生成率约为0.76%,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公司3季度拨备覆盖率为321%,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环比提升16.5%,拨备夯实无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计。

  估值

  我们预计上海银行2018/19年净利润增速为22.5%/15.7%,目前股价对应2018/19年市净率为0.95/0.85倍,对应市盈率为7.05/6.09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