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饲料销量逆势增长,巩固龙头地位
内容摘要
  事件:

  海大集团披露2018年三季报,201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33亿元,同比增长16.3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增长10.59%。同时公司还公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测,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2.07-15.69亿元,同比增长0-30%。

  观点:

  饲料销量逆市扩张,龙头竞争力凸显。公司前三季度销售饲料789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销量333万吨,同比增长27%,销量增长相比上半年提升4个百分点。今年饲料行业面临上下游的双重压力,上游原材料玉米、豆粕出现了较大涨幅,下游养殖业也面临着周期性价格波动和环保压力。严峻的形势对饲料企业的原料采购、成本控制和融资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公司一向以产品力和采购能力见长,凭借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和投融资能力,抵御风险能力更强。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在行业低谷期实现了销量25%的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进一步巩固了自身的龙头地位和竞争优势。公司预计全年实现饲料销售1050万吨以上,实现向千万级的跨越。

  猪价回暖迎利好,静待下轮周期。生猪养殖以及猪料业务作为公司的战略性板块,公司一直有计划按部就班的稳步推进。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生产性生物资产同比分别增长19.79%、156.49%和267.83%。今年面临猪价低迷的形势,公司适时调整出栏计划,我们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出栏40-50万头。受益于三季度猪价回暖,预计生猪板块减亏。公司在增量的同时不忘降本,不断磨炼内功,我们认为前期的布局与磨合的成果将在下一波周期到来之时充分体现。

  受业务拓展与融资环境影响,费用率有所上升。费用方面,公司前三季度四项费用率(含研发费用)6.57%,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上升0.36%,管理费用率上升0.22%,财务费用率上升0.4%。销售费用上涨主要由于公司拓展猪料业务所致,财务费用是由于公司增加长短期借款的原因。公司总体费用率和资产负债率(54.91%)维持在合理水平。

  结论:

  我们看好公司作为饲料龙头的明显竞争优势和后续发展潜力。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18.52亿和24.16亿元,EPS分别为0.91、1.17、1.53,对应PE23X、18X和14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饲料销量不达预期,畜禽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极端天气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