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扩产叠加渠道调整,增速修复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三季报,公司在2018年Q3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6.66%,实现净利润2.22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0.74%。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9亿元,同比增长5.85%,实现归母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3.47%,扣非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1.78%

  观点:

  建设产业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公司拟投资15.2亿元分批建设丽景园产业基地项目,主要用于生产剃须刀和电吹风等小家电,一期建成后产能预计扩大至2250万件小家电产品,可实现1.5亿净利润。去年开启的松江和芜湖个护生产基地扩产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其中芜湖基地已实现效益7743.3万元。目前公司产品外包生产量高达72.4%,生产基地的建成可提高自产比例,推动自动化生产可以降低生产和外包管理成本,增加企业规模优势,增加0.44%研发投入,继续技术升级创新,满足国内及计划进一步开拓的海外市场需求。

  渠道调整即将完毕,未来助企业提高业绩。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47%;营业收入为2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85%。毛利率受原材料价格影响同比下降0.93%,同时公司推出的中低端品牌博锐对整体毛利有所影响。渠道转型即将结束,线下表现有所提高,未来线上继续保持增长,结合线下调整效果将带来业绩增长。

  应收账款增加,理财产品投资回报提高。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2.89%,是由于公司给予一定信用账期的客户的应收款余额增加。报告期内,企业资产由于坏账减值1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5.76%,此时提高应收账款,提高了企业坏账风险。公司将募集资金投资标的修改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投资回报收益较好,较去年同期增长118.27%,收入2822.76万元。

  企业主动备货,满足线上电商活动。企业前三季存货同比增加49.67%,去年由于企业备货不足,线上电商双十一活动以及次年一季度均出现了缺货,此次主动增加存货以满足需求。同时企业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8.72%,是由于提高广告投入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将在未来电商活动提供助力。双品牌策略优势显现,高性价比品牌博锐线上活动优势明显,继续快速成长,主品牌飞科保持高端品牌定位,维持稳健增长。

  结论: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研发设计和品牌运营两大核心竞争力。发挥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能力,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提升,同时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立体营销渠道建设,目标海外。公司主力产品继续保持高市占率,个护小家电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并将继续保持增势。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1.65亿元、46.25亿元和52.52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2.04元、2.28元和2.58元,对应PE分别为22X、20X和18X,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区域市场销售不及预期、新品拓展存在不确定性、行业政策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