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收入增速有所减缓,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5.86亿元,同比增长30.6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0亿元,同比增长36.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9.05亿元,同比增长39.50%;实现EPS1.52元。

  2018年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2亿元,同比增长19.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25.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3.00亿元,同比增长29.34%。实现EPS0.50元。

  主要观点:

  1.Q3收入增速有所减缓,业绩略低于预期

  片仔癀前三季度收入增速30.65%,业绩增速36.35%,略低于市场预期。公司Q3的收入增速为19.17%,业绩增速25.22%,增长速度较17年同期及18年上半年均出现明显放缓。我们判断,公司收入与业绩增速放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片仔癀锭剂在2016年6月月及2017年5月分别提价,而在2018年未进行提价操作,提价因素抹平后对公司的表观增速造成了影响;二是2017Q3单季度确认收入和利润较多,收入和业绩分别达到9.92亿元和2.42亿元,均为2017年单季度最高值,对2018Q3增速造成一定压力,如公司去年同期处置太尔科技股权确认投资收益2090.54万元,扣去非经常性损益,公司Q3扣非净利润增速为29.34%。

  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医药工业端收入增速28%左右,医药商业端增速31%左右,公司医药商业增速基本与2018H1持平,医药工业端下滑较为明显。我们估算Q3医药工业端增速为5%-8%,其中肝病用药增速约为7%,肝病用药增速下滑是工业端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

  从财务指标上来看:

  三项费用率: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33%,5.84%,-0.2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5,1.31,0.11个pp。公司中间费用率持续缓慢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依托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在销售上体量后规模效应显现,同时依靠强大的管理能力,在收入快速增加的同时,没有过多的新增药品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

  运营能力:公司前三季度净营业周期为205.81天,相较去年同期减少9.37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由203.64天减少为193.23天,减少10.4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分别减少5.54和6.57天,显示运营效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与2018上半年相比,净运营周期增长15.24天,主要是存货周转时间有所增加,显示Q3与Q1,Q2相比,存货周转效率有所降低。

  现金流:公司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17.68亿元,净增加额为1.66亿元,主要原因是收到的现金增加及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减少,以及收回南靖县4宗土地补偿款12460.76万元及70亩商业用地前期预付的项目开发建设资金4551.00万元所致。

  2、未来公司看点展望

  核心大单品片仔癀继续演绎量价齐升:公司的核心大单品片仔癀系列,在16年恢复提价以来,2016和2017分别提价8.7%和6%,国内销量依旧保持30%以上的增长,提价并未影响产品当年销量。2018H1公司收入端的高增长和盈利能力的继续改善主要是片仔癀系列产品销售保持了高增速。18年上半年天然牛黄价格涨幅达到48%,造成公司原料成本提高,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拥有充分的理由对产品进行提价,在产品增速可以保证的前提下,19年公司对片仔癀提价的预期强烈,产品提价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消费升级,尤其是医药健康领域消费升级加速兑现的现在,作为中药消费品,片仔癀这种集药品、保健品、消费品、甚至收藏品于一身的稀缺资源将会明显受益,片仔癀作为中药消费品的龙头企业,肝胆用药第一品牌,外部有利环境给与了公司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动力。

  终端建设持续添砖加瓦:公司的片仔癀体验馆建设自2015年以来,收效明显,体验馆已经成为文化传播、品牌宣传、产品销售和终端体验(非药品)等多用途的复合型终端。18年上半年,全国片仔癀体验馆数目已经超过100家。在建设模式成熟,盈利能力稳定增长的情况下,预计未来2年会有更多的优质经销商与公司合作,建设新的体验馆。预计到2020年,公司有望建成200-250家体验馆,形成广覆盖、重点区域精确定位的全国性高端营销网络。

  日化板块有望厚积薄发:日化板块作为公司“一核两翼”战略的重要一翼,体量与药品板块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经过多年培育,化妆品子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已经进入的良性增长的阶段,与上海家化合作的牙膏业务,收入端也保持了55%以上的高速增长。日化板块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18H1增加的促销、广告及业务宣传费3087.73万元中化妆品公司1318.01万元,片仔癀上海家化公司1147.76万元,电子商务公司972.86万元,足见公司对日化板块的重视。在前期市场开拓期逐步度过,终端覆盖逐步改善,品牌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日化板块有望于19-20年迎来爆发。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0亿元、14.10亿元、17.88亿元,增长分别为36.28%,28.23%,26.79%。EPS分别为1.82元、2.34元、2.96元,对应PE分别为45x,35x,28x。我们认为公司是中药消费品龙头,核心竞争优势明显,护城河强大。在公司领导层找到正确发展方向,片仔癀体验馆等销售终端建设进入正轨,营销能力持续改善的情况下,片仔癀系列有望持续量价齐升,保证收入和业绩的高质量增长。“一核两翼”战略中的重要一翼,日化、化妆品板块,在渠道建设不断加强,品牌力持续改善的情况下,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基于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高确定性,我们维持“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