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维持高增长,后续有望受益基建投资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柳工于10月29日晚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134.66亿元,同比+55%;归母净利润7.15亿元,同比+136%(业绩预告的增速区间是124%到15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57亿元,同比+140%。Q3单季度收入为37.11亿元,同比+32%;实现归母净利1.19亿元,同比+173%。

  投资要点

  龙头企业受益行业高景气度,净利润高速增长

  公司2018Q1-Q3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龙头企业充分受益行业景气度高。受人工替代、环保趋严推动设备升级更新、出口旺盛等因素影响,2018年1-9月全国挖机销量15.6万台,同比+53.3%。近期,国家及地方基建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内外承压大背景下基建投资稳增长方向明确,基建补短板在四季度快速推进。在此背景下,工程机械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

  同时,工程机械行业集中度仍在不断提升,企业向高端市场延伸趋势明显,强者愈强的局面已经打开,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土石方铲运机械的行业龙头,主导产品市场地位稳固,市场份额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净利率步入上升通道,现金流无需过度担忧

  公司2018Q1-Q3毛利率为22.96%,同比-0.2pct;净利率为5.67%,同比+2.24pct;加权ROE为7.62%,同比+4.49pct;ROA为3.32%,同比+1.98pct。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趋稳、汇兑损失影响减弱、高毛利挖机和高吨位产品营收占比提升,预计公司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重点推进制造体系升级并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内部运营效率有了较大提升,期间费用率进一步降低至15.3%,同比-1.0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8.58%,同比-0.26pct;管理费用率为5.82%,同比-1.22pct;财务费用率为0.9%,同比+0.44pct,主要系汇兑损失增加导致),预计未来期间费用率将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5.23亿,比2017年同期降低了15亿元,主要系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租赁业务所致,预计后续融资租赁公司归还现金,现金流将恢复正常。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业绩持续增长保驾护航

  目前公司累计在海外设立了3家制造基地和4家海外研发机构,同时拥有10家包含整机、服务、配件、培训能力的营销公司,并通过200多家经销商为海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销售和服务支持。柳工海外业务基本覆盖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预计海外市场扩展将不断推动营收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为8.54/10.83/12.65亿元,PE为12/9/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回暖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