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符合预期,云计算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0.63亿元,同比增长32.81%;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14.65%;扣非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速18.46%。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6.1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85%。

  点评

  净利增长符合预期,公司整体在投入期的中后阶段

  公司净利同比增长约15%,在此前预告区间中位数略偏上位置,符合市场预期。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约33%,参考行业景气度,拆分来看预计信息安全业务稳定增长,超融合在内的云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行业高景气度下,作为行业头部企业,预计公司未来两年收入有望保持高增长态势。

  毛利率同比微降,主要与收入结构变化有关,即相对低毛利的云计算业务占比快速提升。费用率同比继续提升,但从收入增长与费用增长差额来看提升幅度比上半年有所放缓。考虑投入与扩张节奏,软件规模效应下,我们判断公司费用率有望保持稳定。

  云计算成色有望进一步提升,超融合行业地位预计向好

  根据IDC超融合市场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数据推算,公司2017年超融合收入约为3.3亿元,收入占比约13%。考虑行业景气度和行业地位向好,预计2018年超融合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快速增加,深信服云计算成色进一步提升。

  根据IDC数据,2017年超融合市场份额前三分别为华为、华三和深信服。考虑华为自研服务器,其销售策略较为强势(软硬件绑定)。考虑客户基数,华三优势领域主要在政府等大客户。公司方案具备高性价比,良好服务和支持,依托广覆盖渠道在中型企业领域具备优势。IDC数据显示,公司市场份额从2016年约7%(第四)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12%(第三)。

  维持增持评级,看好云计算业务高速持续增长

  我们看好公司多年沉淀的渠道优势和全面部署超融合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考虑公司处于投入期,费用增长超出预期,下调公司18-20年EPS分别从1.86/2.39/3.07元到1.71/2.26/2.96元。考虑EPS下调和市场估值中枢下调,下调公司目标价从117.5元到10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信息安全业务增长低于预期;超融合业务增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