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表现符合预期,中鼎获CATL三亿大单
内容摘要
  Q3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34.23%,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公司Q3营业收入为18.18亿元,同比增19.38%,归母净利为1.55亿元,同比增29.70%,扣非后归母净利为1.29亿元,同比增34.23%。ROE为9.52%,同比+1.62pct,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毛利率、净利率提升,周转率、权益乘数则保持稳定。

  Q3单季度:公司营收为6.21亿元,同比增17.80%,归母净利为0.59亿元,同比增4.51%,主要是因为去年Q3有一笔1200万的营业外收入,而本年度Q3营业外收入为零,扣除这部分影响来看,公司整体经营非常稳健。

  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改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同比+0.24、0.72pct,三费及资产减值比率下降1.76pct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4.02%、8.82%,同比分别+0.24、0.72pct,三费及资产减值比率合计为13.51%,同比下降1.76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72%、5.41%、-0.44%,同比分别下降-0.37、-0.23、-1.39pct,财务费用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本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占收入比例0.93%,同比微增0.2%。

  公司Q3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达0.27亿元,现金流环比持续改善

  此前市场担心公司收购无锡中鼎之后现金流可能会恶化,这是因为物流自动化业务需要一定的垫资。但我们看到公司自Q1开始,现金流表现持续改善,Q1、Q1-Q1、Q2-Q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83、0.08、0.27亿元,环比提升明显。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基本与收入匹配,回款非常健康。

  子公司获得宁德时代3亿大单,继续夯实其在锂电物流自动化领域的竞争力

  我们尤其强调,无锡中鼎在锂电领域的客户结构优越。公司六年磨一剑,在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深度拓展,与LG、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龙头企业合作。本期签订宁德时代3亿订单,而2017年开发松下、索尼等国际高端动力电池巨头企业,总接单量3.73亿,成功树立了公司在该行业的高端标杆品牌形象。公司尤其注重对于锂电客户的选择,将客户范围严格限制为行业一线的、回款能力佳的电池厂商。我们此前判断,动力锂电行业有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启新一轮由龙头为核心的扩产高峰,近期CATL开启招标、LG国内32GWH扩产计划落地等逐步验证此前逻辑,中鼎作为核心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

  公司车辆+只能物流模式前进广阔,同心多元化拓展效果显著

  仓储物流装备的世界巨大,公司车辆+智能物流模式成长空间非常广阔: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仓储物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6984亿元,10年复合增速达29.92%。而根据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物流自动化系统市场规模在2015年约为60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超过20%以上。公司主业原位工业物流领域的手动搬运小车,在搬运车领域做到4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不断实现同心多元化拓展以不断打破增长瓶颈。业务延伸至电动步行式叉车、电动乘驾式叉车,目前轻小型搬运车辆占整体业务比例已从2011年的75%降低至45%。2016年公司收购国内领先的物流自动化集成商无锡中鼎90%的股权,中鼎2017年总接单业绩为10.03亿元,18H1新增接单量预计超过8个亿,在锂电、家居、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逐步确立龙头地位。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为2.26、3.10、3.94亿元,增速分别为42%、37%、27%,对应估值为13.3、9.7、7.7X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人民币汇率大幅提升,钢材价格超过去年高点,中鼎确认收入进度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