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过渡期投入产出不匹配影响业绩,静待后续盈利能力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下降22.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54万元,同比下降77%。

  过渡期青黄不接影响公司收入。18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43万元,同比均大幅下滑,主要受18Q1俄气订单完结而后续订单尚处于投入期贡献业绩较少影响。事实上2017Q1-Q3公司确认俄气收入共10亿元,而2018年仅Q1确认3亿元。剔除俄气收入影响,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5%。

  前期投入较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后续有望好转。受18H1支付新疆温宿区块首期探矿权出让收益1.73亿元并投入配套设备,以及投入新签订单对应设备、人员等影响,与年初相比,18Q3公司预付款增加了2.78亿元,存货增加了1.29亿元,在建工程增加了4亿元。过渡期投入产出不匹配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考虑到公司18H1新接订单在12亿左右,年内还有望有新签订单落地,随着公司前期投入逐渐完成,2019年盈利能力有望得到大幅改善。

  整体框架布局逐渐进行,尚有很大潜力可挖。客户方面,公司从跟随两桶油出海,发展到独立获取油公司订单,再到进入顶尖国际油公司(如BP)供应商体系,承接业务也从日费向分包、再向大包进步,能力不断得到认可。作业区域方面,公司在聚焦两伊基础上也积极布局沙特、巴基斯坦、俄语区等区域,沙特阿美、科威特KEC的资审也已经完成。此外,公司还逐渐布局上游区块、工程等业务。目前多方布局逐渐成型,后续还有较大潜力可挖。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目前的新项目进展情况,我们再次下调了对公司2018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39元、0.82元和1.03元,对应PE分别为45倍、22倍和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滑的风险,公司拿单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