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8.84亿元(+6.75%),归母净利润6952万元(+5.62%),扣非净利润6975万元(+42.85%)。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11.88亿元(-5.22%),归母净利润4946万元(+6.30%),扣非净利润5003万元(+214.21%)。预告2018全年盈利区间为2.92亿~4.38亿元(+0%~+50%)。

  业务结构优化,带来毛利率的提升。1)成本方面,得益于业务结构的优化,高毛利的云服务和网络安全业务快速成长,毛利率进一步延续了中报以来的上升态势,较去年同期提高3.66pct;2)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33pct,包含研发在内的管理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加2.77pct;3)现金流方面,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9.81亿元,预计有望随着Q4公司传统回款高峰期的到来而改善。

  “云领未来”战略稳步推进。公司近年来着力发展政务云业务,北京市已有100多个部门的450多个业务系统运行于太极政务云之上,并入围未来三年北京市级政务云采购名单。海南政务云已有30多个部门的140多个业务系统运行于太极云之上。山西政务云方面,目前已有37家省直单位开展政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计划到2020年3月底前,实现80%以上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迁入政务云平台的目标。

  以“网安天下”为己任,持续耕耘自主可控与安全可靠市场。目前公司已完成业务信息和电子文件交换、电子公文、法规产品等一批应用系统的国产化适配,积累了大量国产化替代的经验和技术。人大金仓新品KingbaseESV8于今年7月上市,并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基础支撑体系及试点建设、国家信息中心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电网D500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90元、1.07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38元。

  风险提示:行业巨头涌入,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