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毛利下降财务费用上升,Q3业绩进一步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清新环境(002573)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4.24%;归母净利润4.95亿元,同比下降19.84%;扣非后净利润4.95亿元,同比下降18.96%。

  点评:

  毛利率下滑,财务费用上升,Q3业绩下滑幅度大。公司3季度实现营收9.69亿元,同比下降39%,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53%。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为29.06%,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主要系受到市场竞争及劳务、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较快,EPC工程类业务毛利率波动大。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所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1%和14%。但融资环境变化导致财务成本上升明显,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6%。期间费用率为12.6%,同比略上升0.3个百分点。报告期收回应收账款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92亿元,同比增长1988%。公司预测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5.21-7.17亿元,同比增幅为-20%至10%。

  期待非电烟气治理持续推进带动业务量上升。火电行业大型机组已逐步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接下来主力需求在中小机组及自备电厂的治理改造。在非电领域,2017年6月环保部大幅提升钢铁烧结、球团等工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标准,增加陶瓷、平板玻璃等行业特别排放限值。随着新标准逐步执行,非电领域的多个工业行业烟气提标改造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由于非电领域与传统火电领域的治理在技术上存在差异,公司在非电领域治理技术路线方面需要做大量工作。目前公司在非电领域的多个细分行业包括钢铁、焦化、有色、石化等领域在积极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和客户对接工作。未来非电烟气治理市场释放有利于公司业务的持续拓展,但短期需要技术和经验的积累。

  运营业务相对稳定。目前公司拥有2600万千瓦装机以上的火电行业运营服务规模,约占全市场份额的3%左右,全行业排名第二。BOT运营类业务属于持续运营型项目,收入和毛利率较稳定,运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和占比提升有利于公司未来业绩的稳定性。

  投资建议: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0元、0.60元、0.70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3倍、11倍。期待非电业务的开拓及融资环境改善,目前控股股东引入战投事项正推进中,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低于预期、毛利率下降、融资环境未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