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超预期,综合成本优势凸显,扩张在即的成长型绩优股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6.28%;营业收入为16.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3.61%。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665.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79.60%;营业收入为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5.84%。

  点评:Q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增长79.6%,比Q2的73.0%加速了,且是在管理费用大幅提升(Q3单季0.91亿元,YoY+341.7%,QoQ+43.5%)的前提下实现的,略超市场预期。Q3财务费用为-0.21亿元,环比增加0.21亿元,主要来自持续的汇兑收益。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83亿元,在合理可控范围,符合制剂企业特征(需提前备原药)。

  高毛利率反映综合成本优势,公司是具有超额收益的绩优股。Q3单季度毛利率为52.0‰同比提升10.5pct,环比提升17.6pct,主要是因为三季度为制剂淡季,公司原药毛利率突出(超过50%),三季度的毛利率水平体现了公司的原药成本优势,而原药成本优势又是高附加值制剂的盈利优势的基础,因此公司综合成本优势非常突出。我们认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优化带来的综合成本下降,这种能力将复制到未来新产品上,行业超额收益将非常明显。公司三季度制剂(含肥料)收入为1.85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并未明显下降,收入表现良好,原药/制剂一体化是公司未来稳健成长的模式。

  新项目建设进行中,重磅项目接力成长。半年报在建工程新增两个重磅项目,一是烟碱类项目第二、三代品种噻虫嗪、噻虫胺、呋虫胺,合计3500吨,18年二季度开工建设,按照公司以往建设效率,我们预判明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二是2000吨丙硫菌唑原药项目,目前市场价格超过60万元/吨,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上规模该世界第三大杀菌剂的企业,投产将优先享受市场红利。我们认为公司3500吨新烟碱项目投产后剑指万吨级杀虫剂龙头,行业地位与经营效益将上一个台阶,未来手握吡唑醚菌酯和丙硫菌唑两大杀菌剂爆品,市场占有率有望快速提升。凭此,公司有能力从二线龙头跨入第一梯队,估值将迎来重估。

  暂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账上现金充裕约5.7亿元,且已完全支付竞拍土地用于研发中心建设,资产负债率为35%,目前在建项目可支撑公司2-3年成长,青岛平度基地我们判断可支撑至少3-5年成长。维持预测18-20年eps2.58、3.16、3.84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1X/9X/7X,农药里被低估成长确定的绩优股,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