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三季度业绩较Q1有所下滑,器械龙头企业值得持续关注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迈瑞医疗公布前三季度业绩,业绩增速有所下滑

  迈瑞医疗公布18年三季报,实现收入、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80亿、28.97亿和28.45亿元,分别增长23.2%、45.3%(19.94)和41.4%(20.12),业绩表现优秀,Q3单季度分别为34.72亿、10.25亿和10.25亿,分别相当于中报的51.0%、54.6%和54.8%,公司盈利质量较1、2季度有一定改善。

  观察期间费用可以发现,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包括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2.8%,14.6%和-1.8%,较17年的水平分别提升-0.4%、-0.3%和-4.1%,整体为35.7,整体较17年和18年Q1均减少了4.9个pp,主要原因是由于汇兑损益造成的财务费用大幅下降。

  由招股书可以判断,公司17年三大业务,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体外诊断类和医学影像类分产品增速分别为18.9%、29.3%和24.7%,我们认为由于三季报期间费用率下降较快,公司实质上的业绩增长应略低于收入增长,主要增长驱动力为毛利相对偏低的体外诊断类产品。

  同时公司公布了18年全面的业绩预测,营业收入为130亿-14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3.2亿-40.6亿元,中值分别为22.2%和43.0%,如扣掉汇兑损益,则扣非增速约为21.5%,相比17年的25.9%的增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A股稀缺的平台型医疗器械公司,市场前景广阔

  迈瑞医疗成立于1996年,核心人物徐航、李西廷创业之前均出身国内一流研发机构,创业后以监护仪和血细胞分析仪起家,很快迈瑞就能够与汕超、安科等国内一流医学影像企业并驾齐驱,05年介入彩超、11年介入体外诊断,均迅速成为巨头,做一项,成一项,可见公司在研发、管理、销售等方面均具有独到之处,成长为行业领先的平台型巨头不是没有理由的。08年购入Datascope,13年并购Zonare,分别获得高端监护仪和高端彩超技术,虽然形成了10亿以上的商誉,但有效地将产品线向高端进行了延伸,打开了更高端的市场。

  过去几年,公司形成了并购与内生协同发展的格局,是目前A股中型仪器市场中唯一的平台型公司,并且能够做到融会贯通,举例来说,迈瑞18年推出的两款产品高端超生Resona8和SAL9000免疫流水线产品,均为借鉴了并购企业的技术基础,同时自主建设团队研发出的高端产品,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18-20年实现收入增长分别为23.9%、22.8%和21.9%,实现EPS分别为2.97、3.31和4.08元,同比增长39.3%、11.4%和23.4%,复合增速为24.2%,增速波动较大是考虑到18年汇兑收益接近4亿元。目前公司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33/30/24倍,考虑到所在行业处于黄金发展期,公司是市场龙头,竞争格局良好好,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