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行业正在恢复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88.8%;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140.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69.3%;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6万元,同比增长401.7%。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行业正在恢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0.6和169.3%,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分季度看:2018Q1-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1.8亿元和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0.6%、316.1%和4.7%,环比增长分别为88.3%、60.6%和-49.1%,其中第三季度下降主要系长生疫苗事件影响民众对国产疫苗接种信心。分产品线看,我们估算四联苗第三季度销量环比下滑40%出头,60ug乙肝疫苗环比下滑20%左右,其他产品下滑20%-30%,从而影响了公司单季度业绩增速。根据我们草根调研,7月份行业影响10天左右,8月份销量最差,9-10月正显著回暖,我们预计再过1-2个季度,行业或将恢复到前期水平。我们原预计四联苗全年销售500-550万支,在长生疫苗事件后,国产疫苗终端接种短期受损,我们下调预测2018年四联苗销量450万支左右。随着疫苗事件后行业信心的恢复和公司销售改革成果的体现,我们认为2019年开始四联苗仍将重回快速增长通道,预计2019-2020年四联苗销量有望实现550万支和700万支。

  丰富产品梯队驱动公司业绩逐年爆发。公司在研产品梯队丰富,目前已有多个重磅产品处于临床试验后期或待上市状态,驱动公司业绩逐年爆发。1)23价肺炎:已经获批上市,未来每年可稳定贡献净利润近2亿元;2)第三代狂犬疫苗:已通知生产现场检查,为巴斯德全套技术引进项目,预计2018年底到2019年初获批,未来每年可稳定贡献净利润9.5亿元;3)sIPV:二期临床阶段,优先审评审批,为WHO全套技术引进项目,有望在2020年上市,未来每年可稳定贡献净利润近3亿元;4)13价肺炎:全球疫苗之王,目前III期临床末期,预计2018年年底揭盲报产,有望2020年成为国内第二家上市的企业,未来每年可稳定贡献净利润11.5亿元,详细分析见我们第二篇深度报告。系列产品的获批上市,将驱动公司业绩逐年爆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长生事件”短期影响终端对国产疫苗接种信心,我们下调2018年盈利预测,小幅下调2019年业绩预期,即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8元、1.11元、1.99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分别45倍、32倍和18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率将保持81%的复合增长率。我们认为国内疫苗企业经历长生疫苗事件之后,将发展更好,我们看好公司在研重磅产品梯队丰富,公司中长期动力十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再次出现群体性疫苗事件或导致行业收入下滑的风险;重磅产品上市进度及销售情况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四联苗等销售上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因疫苗事件出现政策调整导致行业短期再次受损等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