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2018年三季度报点评:营收增速平稳,未来发电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三季度报,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81.55亿元,同比增长10.41%,归母净利38.50亿元,同比下降6.48%;基本每股收益0.247元,同比下降6.44%。

  投资要点

  公司发电增速平稳,电力竞价短期影响营收。

  三门核电1号机组于2018年9月21日正式具备商业条件,自此公司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19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增至16716兆瓦。公司前三季度核电累计商运发电量84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5%,但由于2018年电力体制改革的积极推进,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放开,电力竞价上网比例进一步扩大,平均上网电价降低,因此营收增速10.41%低于发电增速13.3%。

  公司掌握我国核电主要技术,为未来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公司已储备项目涵盖AP1000、“华龙一号”、VVER等机组,预计三门2号和田湾4号将于年内投产商运,除此之外在建工程还有福清4号和6号,田湾5号和6号机组。未来随着公司在建项目落地和新项目审批,公司将迎来营收和业绩增长。

  美国发布核能技术转让禁令,自主核电技术关注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8年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发布《关于防止中国非法转移美国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或其他未经授权目的的措施》。《措施》主要限制出口核电相关技术、设备和部件、材料三部分内容。美国发布此《措施》主要是担心中国核能技术的发展赶超自己,从而威胁美国的利益。而作为中国核电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华龙一号”目前国产化率已到85%,进口部分也并非一定要使用美国设备,因此《措施》对“华龙一号”基本无影响,反而会刺激中国自主技术品牌“华龙一号”获得核电领域更高的重视,成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主力堆型。

  风险提示:市场化交易电价大幅下降、美国发布核能技术转让禁令、核电新项目审批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