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领先的工业节能和清洁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内容摘要
  国内领先的工业节能和清洁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丰电科技成立于1997年,专注于能源与环境关系,提供包括可再生能源、智慧压缩空气系统及工业节能等广泛领域的解决方案,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节能和清洁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为奔驰、北汽、拜耳等超过2000家行业领军企业提供持续有效智慧压缩空气系统服务。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67万元,同比下降8.39%;归母净利润507万元,同比下降48.26%,主要原因为毛利率较高的地热系统业务收入下降。

  压缩机用途广泛,节能服务市场持续产生需求

  在空气动力系统和工业节能环保领域,丰电科技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为众多著名企业和国家重点工程提供过产品和服务。从行业发展来看,空压机用途广泛,主要是提供动力和气体输送,在一般工厂消耗的电费中,空气压缩机的电耗占工厂整体电耗的25%左右,单就空气压缩机的整体运行成本来说,空气压缩机的电费高达整体运行成本的80%以上。根据测算我国2017年空压机系统节能服务领域市场规模约为731-1096亿元之间。随着未来我国工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空压机系统节能率的进一步提升,空压机系统节能市场规模将持续稳步上升。

  环保重视政策推进,地热市场潜力巨大

  丰电科技2013年开始进入地热能可再生能源业务领域,2017年地热业务收入超过7000万元,在过去几年涨势强劲。地热能作为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浅层地热能诸如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等,既可制冷又可以制热的节能空调设备。地下含水储能系统通过输入少量高品位能源,实现由低温向高温的热能转变。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丰电科技重视研发投入,拥有多项专利

  通过分析丰电科技研发投入,无论是研发费用绝对金额还是占营业收入相对比例来看,2015-2017年均逐年上涨,其中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超过36%。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大功率空压机节能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多年来致力于空气压缩节能领域的研究,并于2011年获得“空气压缩机组节能控制和方法”发明专利。根据公司公告,截止2018年10月,丰电科技拥有的专利数量达到20个,其中发明专利5个。由于公司技术研发水平突出,今年以来已获得多项奖励补助,包括通州科委专利奖励、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补助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

  丰电科技营业收入主要由压缩机系统业务和地热系统业务构成,公司压缩机系统业务收入在2016年大幅增长但在2017年有所回落,地热系统业务则在过去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参考两个行业过往增速及未来政策规划,我们预计丰电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为2.21亿元,净利润为0.18亿元,EPS为0.16元,截止2018年10月24日公司股价为6.93元,对应2018年的PE为4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