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增速稳步提升,资产质量与拨备领先同业
内容摘要
  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保持优异,业绩增速以及ROE水平均维持行业前列,资产质量表现处于同业较优水平,我们认为这是公司估值较行业中枢水平存在溢价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公司地处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宁波,后续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战对区域资产质量带来的影响。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速进一步提升,手续费收入降幅收窄。宁波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5pct至21.1%,在行业中保持前列;营收同比增14.1%,较上半年提升4.3个百分点,营收增速的提升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净利息收入改善,累计增速由上半年的-4.25%提升至6.26%;另一方面源自投资收益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情况下带来的高增(145%,YoY)。公司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2.76%,降幅较上半年(-5.44%)收窄,预计理财业务收入对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弱。

  货基扰动因素减弱,资产配置调整共促息差回升。根据我们测算公司3季度期初期末口径净息差环比提升20BP,其中资产端收益率的提升(31BP)高于负债端成本率(11BP),我们认为公司资产端收益率提升的主因在于:(1)货基扰动因素减弱:(1)货基扰动因素减弱:公司3季度继续减持货基,由于公司货基收益不计入净利息收入,因此资产配置由货基转向其他计入利息收入的资产(例如ABS等)带来账面息差的改善;(2)资产结构调整:公司3季度信贷投放积极(6.34%,QoQ),资产结构向更高收益的贷款倾斜有助于公司资产端收益率的提升。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水平领先同业。宁波银行不良认定严格,3季末不良率环比持平于0.80%;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微升5bps至0.56%,我们测算公司3季度加回核销的年化不良生成率约为0.31%,环比下降14BP,不良生成绝对值处于低位,因此公司整体资产质量保持优异。公司拨备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3季末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至503%。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计。

  估值

  我们预计宁波银行2018/19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1.1%/20.5%,目前股价对应2018/19年市盈率为7.74倍/6.42倍,市净率为1.46倍/1.24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