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产业链建设加快,依托主业多方布局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营收净利稳定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25.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167.79万元,同比增长24.93%。同时公司结构优化保证盈利持续提升,实现销售毛利率达到45.18%,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转型全产业链方案逐步展开。公司目前属于整个激光产业链比重最小的激光应用服务领域,属于该领域唯一的上市企业,龙头公司。公司转型全激光产业链解决方案提供商正逐渐布局,报告期内在建工程比期初上升362.56%,系公司下属子公司嘉兴生产基地建设所致,预付账款比期初上升418.60%,系前三季度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扩大所致。根据调研的结果,预期最快两年之内公司产品会量产。

  3D打印服务步入正轨,毛利率持续改善。3D打印是公司未来重点布局的一项业务,主要通过云服务平台来实现产品的自动加工、客户的需求分配,主要受益于个性化产品、工业应用和医疗应用的发展。2013年-2015年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2017年处于亏损阶段,2018年以来3D打印业务毛利率逐渐完善,2018年中报显示毛利率已达19.75%,未来随着规模的壮大,产品的毛利必将持续改善。

  依托主业下游多方布局。公司除了重点转型激光设备商和3D打印业务外,激光加工领域也有一定布局:OLED面板替代传统LED面板是大趋势,预计2017年-2020年OLED激光设备行业投资120亿,市场规模30亿/年;动力电池随着技术要求变高,激光焊接大有可为,预计设备行业空间45-53亿元/年;手机全面屏厚度变薄,未来也只能通过激光加工。公司依托主业布局这些新兴行业,有望率先受益下游行业崛起。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7、0.56、0.96元,对应PE分别为27.32、17.74、10.4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激光设备量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