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超三季报业绩预告上限,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43.7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36.1%。

  点评:

  一、业绩超业绩预告上限

  公司此前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24%-35.33%,实际净利润超出预测区间上限。增长一方面受益于汇兑收益,一方面受益于公司新的业务拓展。公司目前传统优势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新业务开始放量,整体业务有望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从盈利能力看,公司毛利率由于新增产品业务线,同比下滑;三项费用率下降,净利率略有下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6.89%,较去年同期的56.43%同比下降9.54%。三项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82%、4.47%和-5.95%,较去年同期的5.3%、20.4%和2.04%分别下降-1.52%、15.93%和7.99%。管理费用率大幅下降主要是研发费用单独拆出,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4594.4万元,占收入比例15.06%,同比增长54.31%。如果包括研发费用,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为19.53%,同比略有下降。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主要受益于汇兑收益。

  公司经营现金流向好,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0.83亿元,与净利润规模基本相当,同比增长128.09%。同时公司账上现金和其他流动资产共超过6亿元,只有500万元短期借款,无其他有息负债,资产负债非常健康。

  二、全球及中国蜂窝M2M市场复合高增长

  根据GSMA与中国信通院的测算,预计目前全球蜂窝M2M终端设备数量5亿左右,未来的复合增长率25%以上,2020年有望达到20亿规模的终端数量,市场规模数千亿元。国内来看,根据GSMA和中国信通院的统计和预测,2015年国内蜂窝M2M连接数1亿次,2020年预计达3.5亿次,呈几倍增长。

  四、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看好公司作为M2M终端领域领先厂商,长期受益物联网行业持续发展。由于汇兑及公司业务拓展导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净利润由1.18、1.38和1.64亿元上调至1.31、1.72和2.12亿元,重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上游芯片价格上涨;汇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