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大众新品周期,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同比下降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亿元,同比下降19.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下降22.0%;每股收益0.80元,业绩符合预期。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9-8.0亿元,变动幅度-15.0%~0.0%。行业景气度下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导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随着公司前两大客户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迎来SUV新品周期,公司配套热成型等产品逐渐量产,德国华翔减亏,业绩有望持续回暖。公司拟3.9亿元收购一汽富晟10%股权,有望增厚投资收益并持续拓展一汽集团业务。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0元、1.59元和1.91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Q3业绩环比改善,毛利率略有下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07.1亿元,同比略有下滑;受原材料涨价及部分客户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整体毛利率下降2.1个百分点。公司在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块化体系等方向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1%,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人民币贬值产生汇兑收益,四项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Q3实现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10.8%,环比增长6.1%,Q3收入及利润环比均有所改善,毛利率下降2.4个百分点。

  受益大众新品周期,业绩有望持续回暖。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是公司前两大客户,2017年收入占比分别高达14.2%、13.0%。两大车企迎来持续的SUV新品周期,一汽大众SUV探歌、探岳陆续上市,上汽大众途岳即将上市,公司为多款SUV产品配套热成型、冷冲压件等,单车价值量及利润率均较高,有望逐渐贡献较多利润,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拟3.9亿元收购一汽富晟10%股权,有望拓展一汽业务与增厚投资收益。一汽富晟是一汽集团下属主要零部件子公司之一,主营制动器、转向和内外饰等模块化产品,为一汽大众、一汽轿车、北汽集团和沈阳通用等主机厂提供配套。公司将与一汽富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拓展业务,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宁波峰梅承诺,一汽富晟2018年、2019年、2020年归母利润分别不低于4.4亿元、5.0亿元、5.7亿元。本次收购一汽富晟10%股权,有助于公司对一汽集团进一步的业务拓展,一汽大众新品周期一汽富晟也将显著受益,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汽车销量增速放缓;2)新业务发展低于预期;3)海外扭亏不及预期。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0元、1.59元和1.91元,考虑到大众SUV新品周期及轻量化良好前景,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