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短期承压,经营质量良好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盈利同比下降32.19%。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海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经营质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评级下调至增持。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三季报业绩同比下降32.19%,单季业绩环比略有改善: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40亿元,同比下降10.7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降32.19%,对应每股收益为0.63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下降7.89%,环比下降2.7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16.76%,环比增长2.82%。

  海外市场表现较好,汇率因素影响账面业绩:今年公司海外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在巴西、印尼等重点市场以当地货币计价的海外收入同比保持较快增长,但由于巴西雷亚尔、印尼盾等当地货币从今年年初起贬值幅度较大,导致最终折算为人民币的账面收入受到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整体营收增速和毛利率。

  经营现金流表现优秀,资产负债表保持健康:公司短期经营业绩承压,但经营现金流和资产质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准。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56亿元,同比翻倍增长;其中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6,402万元,保持净流入状态。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23.29%,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未来仍有较大的资本开支空间。

  回购股份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公司发布公告,拟以1-5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后期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等,回购价格不超过18元/股。公司实施回购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推动公司长期发展。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汇率情况发生不利变动;海外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国内电表招标量不达预期。

  估值

  考虑到国内电表需求下滑、部分国家货币汇率波动、公司短期盈利能力变化等因素,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预测每股收益调整至0.93/1.11/1.36元(原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1.48/1.85/2.25元),对应市盈率12.8/10.8/8.8倍;评级下调至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