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度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29亿元,同比增长48.44%,实现归母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28.12%,符合预期。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3.21亿元,同比增长44.88%;实现净利润8418万元,同比增长18.72%。净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的原因主要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1.87pct至3.04%,主要系合并了Masterwood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3.55pct至7.99%,主要系计提股权激励支付费用和合并了Masterwood的管理费用以及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

  股权激励+注重研发,打造公司长期竞争力。公司报告期内管理费用率虽然大幅提高,但费用的投向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有积极作用:股权激励达成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研发费用率从1.4%提高到2.67%,加大研发投入是从根本上保证公司的长期竞争力,以及加速对全球龙头的替代。

  产品结构升级,毛利率创历史新高。虽然公司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但是随着智能封边机、五面数控钻、六面数控钻、加工中心等新品开始投放市场,公司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提高3.65pct至42.25%,创历史最高水平。随着新产品进一步为市场接受,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下游定制家具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普遍在30%以上,维持较高景气度。公司是国内木工机械行业中最有希望实现技术和市场双突破的龙头,我们依然看好其长期发展。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净利润3.29、4.24、5.3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43、3.14、3.97元/股,现价对应PE分别为14.2、11.0、8.7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销量大幅下滑、定制家具行业渗透率提升缓慢、国际龙头加大国内投资、公司高端技术研发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