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增速回暖,稳健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新宝股份发布2018年三季报,基本符合预期

  新宝股份公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1.2%,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2.9%,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8%,扣非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32%。

  18Q3单季收入24.9亿元,同比+4.6%,单季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43.3%,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59%,扣非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88%。2018年6月至今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出口订单盈利能力出现反转,因此18Q3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均明显好转。

  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0~30%。

  点评:

  收入分析:内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外销收入增速小幅回升

  分区域看:2018Q3外销收入预计同比持平,内销收入同比+15~20%,随汇率贬值公司外销订单接单更为积极,18Q3外销收入增速较18H1略有回升。

  分产品看:2018Q3厨房小家电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家居电器收入增速较18H1(-20%)有明显回升,若剔除清洁刷订单大幅减少影响,2018Q1~3家居电器订单预计实现同比正增长。

  盈利能力: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盈利能力见底回升

  汇率波动是导致公司毛利率短期变动的主因。公司18Q3毛利率同比回升1.1pct,其中内销毛利率较为平稳,外销毛利率预计明显回升。

  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0.2pct/+0.4pct/持平,汇率贬值预计贡献净利润1000万以上(汇兑收益-远期外汇合约损失),加之母公司所得税率因通过高新认证同比下降,18Q3单季净利率提升3pct至8.8%。

  资产负债/现金流:部分客户账期延长,年内有望顺利回款

  因为三季度正值出货旺季,部分外销客户订单账期有所延长,导致回款延后,因此应收票据/账款同比增长较快,同时经营净现金流下降,预计年内能够实现回款,全年经营净现金流保持正增长。

  全年展望:收入增速保持平稳,盈利能力有望明显回升

  收入展望:预计实现正增长。由于10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公司18Q4外销收入增速预计仍将继续恢复,全年有望实现小幅增长。内销收入将继续由自主品牌和ODM订单拉动,保持15%以上增长。

  盈利能力展望:汇率贬值带动盈利能力继续回升。若18Q4汇率稳定在当前水平,由于17Q4基数较低,预计18Q4公司毛利率仍将实现小幅上升,叠加汇兑收益贡献,整体盈利能力的回升可以期待。

  中长期展望:品类扩张推动收入增长,优质制造价值有望重估

  深厚积累助力品类扩张,收入稳步增长:公司通过厨房小家电代工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管理经验和供应链资源,并开始逐步向家居电器和个护电器拓展,公司凭借现有资源禀赋有望较为顺利地实现代工品类扩张,稳步实现收入增长。

  优质制造价值重估,盈利能力有望提升:随着小米等自有品牌零售商在国内市场快速崛起,优秀ODM厂商成为大家争夺的核心资源,产业链地位在上升,内销ODM订单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18Q3公司出口收入和盈利能力出现反转,单季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如期好转。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收入将实现正增长,盈利能力有望继续回升。未来三年,公司将受益于代工品类扩张和产业链价值的重估,收入预计维持10%左右的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升。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预测为0.55/0.80/0.94元,对应PE为13/9/7倍,假设2018年现金分红率保持在50%左右,当前股息率超过4.5%,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