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各业务板块稳定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28.6%。

  猪O、A新品带动业绩重回正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加72.6%。从数据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口蹄疫疫苗在2018年秋招过程中进展符合预期,且公司其他业务板块在报告期内保持稳定良性增长。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同时拥有口蹄疫疫苗及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生产资格的企业,未来随着疫苗品种的陆续丰富,公司主营业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厚。

  畜牧养殖业趋于规模化带动市场苗市场快速扩容。由于环保政策密集出台促使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口蹄疫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我们认为未来3-5年内国内养殖结构将由一线龙头企业扩张逐渐转变为一、二线养殖企业快速扩张齐头并进阶段。2018年上半年由于猪价超跌导致部分养殖企业放慢出栏节奏以及更改疫苗使用方式,而下半年非洲猪瘟的爆发对养殖业造成一定恐慌情绪,致使对疫苗市场形成一定压制。但我们认为国内养殖结构的调整是大趋势,并不会被短期的猪价超跌所影响。预计在规模化与市场化双重因素影响下,2020年市场苗市场规模约55.5亿元,仍有1.2倍成长空间。

  动物疫苗板块或将利空出尽,深蹲欲起。2018年国内疫苗市场受到量价双重压制,从数量上看:由于上半年猪价超跌,部分养殖企业更换疫苗使用方式、放缓扩张步伐,所以对疫苗的需求量有所减少。从价格方面看:受限于政策规定,2018年7月1日后二价苗取代口蹄疫三价苗,上半年在口蹄疫三价苗高库存的压力下,部分企业对其进行折价抛售,因此对上半年市场苗销售产品一定影响。我们认为2018的量价压制只是短期影响,2019年动物疫苗板块或将利空出尽,深蹲欲起。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7元、1.03元、1.30元,对应PE分别为13倍、10倍和8倍。考虑2018年同行业平均PE为20倍,给予公司2018年20倍PE,目标价15.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或加剧、公司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或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