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盈利整体稳健,具备安全边际
内容摘要
  公司2018Q3净利同比增长40%,环比下降24%。公司2018年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38.05亿元,同比增长36.62%。公司2018Q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0%,环比下降24%,主要是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Q3毛利率为11.07%,环比下降了3.77个百分点。

  下游汽车行业产量低迷小幅影响毛利率,整体盈利水平仍较好。公司主要产品是弹簧合结合工钢、轴承钢等特钢,广泛应用于汽车等制造业。2018年三季度,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陷入低迷,2018年7月、8月、9月我国汽车单月产量的同比增速分别是-1%、-4%、-11%。这使公司产品的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毛利率水平。即便如此,公司前三季度的整体盈利水平仍处于近年来的高位水平。

  特钢产品整体盈利水平稳健,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公司自上市以来盈利水平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即便在2015年钢铁行业整体低迷时期公司仍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这反映了公司的特钢产品定位高端,具有抵御行业周期下行的属性,公司的盈利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公司隶属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公司隶属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实际控制人是财政部。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具备年产1300多万吨优特钢生产能力,旗下还有兴澄特钢等优质资产。大冶特钢目前年产量220万吨,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在A股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

  盈利稳健具备安全边际,维持“增持”评级。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的盈利水平同比实现显著增长,Q3单季虽有下滑,但整体仍然稳健。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0亿元、6.00亿元、6.5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5元、1.33元、1.46元,维持目标价为10.00元。鉴于公司盈利稳健具备安全边际,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特钢产品需求不及预期;钢价波动风险;公司经营不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