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释放+结构优化带来业绩高增长,研发投入领先行业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04亿元,同比+38.85%;实现归母净利润3.20亿元,同比+65.49%;扣非净利润3.41亿元,同比+82.91%。

  稼动率环比提升,利润率持续提高:Q3实现营收8.69亿元,同比+24.24%,环比+23.16%;归母净利1.20亿元,同比+52.56%,环比+7.30%;Q3扣非后归母净利1.37亿元,同比+83.45%,环比12.29%。

  公司营收环比快速增长,增速快于大部分同行,主要原因是Q3单季度四厂爬坡顺利,目前已经接近满产,五厂正在安装设备,客户显卡订单回补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且笔电、服务器等新增客户在Q3贡献较多。

  2018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27.84%,同比+2.26pct,其中Q3毛利率27.86%,同比+2.00个pct,环比+1.43个pct。毛利率同比、环比增长主要来自于:

  订单和客户结构的优化,报告期均价同比提升了约10%;

  智慧工厂优质产能将报告期总体良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约2个pct;

  成本端原材料价格的下降,采购规模扩大后议价权的提升和账期的优惠;

  4-6层厂房人工的有限增长、相比于Q2产线空置率的进一步降低。

  研发的大力投入显示长远发展格局,结构的优化将继续提升盈利能力:2018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24亿元,该数值排名内资PCB全产业链第七(包括设备、上下游);研发费用率5.16%,该数值排名内资PCB全产业链第4,在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5%的企业中排名第一位。

  随着陆资企业在普通2-4层多层板市场的话语权和市占率逐步扩大,实际上我们已经占领了这个中低端市场,无论是生产模式的革新还是利润率的提升、规模的扩张,都是以胜宏等内资企业为历史标杆,但是内资企业在高多层、FPC、HDI等领域还比较式微,胜宏是内资企业中第一家出台大规模HDI项目计划并付诸实践的企业,就像是此前作为第一家投资智慧工厂的企业,胜宏的迭代就是内资企业的风向标,代表着内资企业从低端到高端全面占领600亿美金市场的脚步。

  随着公司柔性化产线的进一步释放,公司的订单结构和产品单价会进一步优化,明年的HDI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占率和竞争力。

  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4.8/7.0/9.7亿,EPS0.62/0.91/1.2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6/13.9/9.4X,给与2018年30X估值,上调目标价至18.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新产能拓展低于预期;汇兑损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