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内生增长将迎来右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4亿元,同比+16.22%,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89.96%,扣非净利润1.64亿元,同比+6.59%。

  受益客户销量增长,营收表现优异。18Q3公司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15.35%,表现远好于行业,我们认为,公司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1)原有配套客户销量的增长:奥迪品牌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85%、奔驰E级销量同比增长19.72%;2)新客户如领克01车型的持续放量;3)天津基地一期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开始贡献业绩。

  毛利率稳步提升,财务费用快速增长。18Q3公司综合毛利率22.2%,同比提高0.53pct、环比提高1.85pct,推测是公司产品结构改善所致(高毛利率的门板、仪表板收入占比提升)。三项费用方面,18Q3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提升0.34/0.8/2.47pct,财务费用率提高较多主要是公司短期借款(同比,+5.2亿元)、长期借款(同比,+2.07亿元)增加较多而使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受多重因素影响,投资收益波动较大。18Q3公司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4036万元,同比增长27.28%,环比下滑9.58%。我们认为,同比增长主要是:本期并入了一汽富晟20%股权的投资收益(预计贡献约1500万元),若剔除此因素,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则有一定幅度下滑,主要是今年天津基地新工厂投产初期,折旧金额较大。环比18Q2下滑,我们预计主要是在于:三季度一汽解放重卡销量约4.8万辆,环比下滑37.5%,因此一汽富晟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天津基地、沈阳基地有望出现持续边际改善。展望四季度及19年,随着领克02的销量爬坡,以及领克03、大众探岳等新车型的上市,我们预计常熟汽饰天津基地的参控股公司(天津常春、天津安通林、天津派格)业绩将出现持续的边际改善,且随着新工厂的逐步达产,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在奔驰体系中的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此外,沈阳派格(2017年8月注册)产能也在逐步爬坡,预计未来可获得更多华晨宝马的订单。

  一汽富晟成长潜力大。在增持一汽富晟10%股权后,上市公司有望和一汽富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实现互补共赢:公司在门板、仪表板上具有显著优势;富晟在汽车座椅、汽车电子方面更有优势。2018年10月29日晚间,宁波华翔公告拟以3.9亿元收购宁波峰梅持有的一汽富晟10%股权,宁波峰梅承诺一汽富晟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4、5、5.7亿元,由此亦可见一汽富晟在未来几年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1、3.86以及4.49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分别为9、9.1以及7.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豪华车销量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