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受LCD价格影响,静待面板行业周期回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18年三季度财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94.6亿元,同比增长0.08%,归母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降47.8%。

  点评:

  1.受LCD景气周期影响,业绩同比下降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LCD面板价格周期波动导致:根据WitsviewLCD价格跟踪数据,2016H2-2017H2是全球LCD价格上行周期,2017H2-2018H1是价格下行周期,因此全球LCD价格2018同比2017年有较大跌幅,对公司盈利能力有一定影响。

  2.LCD底部已过,看好价格企稳,公司营收和毛利率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根据Witsview数据,全球LCD价格已于2018年7月开始反弹企稳,7月下旬开始32/43/55寸价格环比持续提升,进入价格新一轮周期。我们判断经过本轮下跌周期后,韩国和台湾LCD面板厂可能会逐步调整产能策略,大陆LCD产能占比持续提升,行业竞争格局将逐步优化,LCD行业价格波动有望降低。我们预计LCD业务仍将是公司未来1-2年主要营收和盈利贡献来源,随着LCD价格的企稳,我们判断公司营收和盈利能力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3.OLED行业需求逐步兑现,看好行业反转趋势

  我们认为全球OLED目前处于行业真实需求逐步兑现的拐点:(1)根据官网和公司公告信息,国内OLED面板厂京东方、深天马等已经正式宣布量产OLED产线,有效产能将逐步提升,行业供给格局将逐步优化;(2)根据中关村在线统计数据,国产Android旗舰机型今年开始逐步采用刚性/柔性OLED屏幕,如华为mate20pro、华为P20Pro、VivoX21、OPPOFindX、等,我们判断未来随着屏下指纹等渗透率提升以及OLED屏幕成本下降,国产Android机型OLED渗透率将逐步提升。

  4.投资建议

  鉴于LCD价格调整幅度超预期,我们调整公司18-20年净利润至44.7/68.3/98.5亿元(原值为69.1/100.4/112.5亿元)。我们看好京东方A在全球显示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趋势以及在物联网、健康医疗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LCD景气度不及预期;公司新产业盈利能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