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非净利同比增长20.2%,教培整顿市场规范利好龙头发展
内容摘要
  18Q1-3营收同比增长21.13%,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0.21%

  10月30日,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18年前三季度营收15.78亿,同比增长21.13%(18Q1、18Q2、18Q3同比增速分别28.00%、16.23%,20.70%);归母净利润0.97亿,同比减少19.75%(18Q1、18Q2、18Q3同比增速分别为12.08%,12.54%、-37.15%),扣非归母净利0.85亿元,同比增长20.21%,EPS为0.34元。

  18Q1-3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91.7万元(17Q1-3为5148.8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280.0万元(17Q1-3为80.4万元)等,合计1189.2万元(17Q1-3为4988.2万元),同比减少76.2%,主要系去年同期减持交大昂立股票所得投资收益所致。

  同时,公司公告,将证券简称由“新南洋”变更为“昂立教育”,证券代码“600661”保持不变。2014年7月,公司完成对昂立教育的重大资产重组后,昂立教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确定为教育服务业务,公司将推动扩大教育服务业务发展作为战略工作中心,不断加大对非教育类产业的整顿剥离,将资源进一步向教育服务业务聚拢。截止2017年,公司教育服务业务营收占总超85%,净利润贡献超过合并报表100%。其中昂立教育所占比重超过80%,对公司主业及行业地位构成重大影响。

  教培行业整顿持续升级,地方龙头受益中小机构关停流量,长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18年2月教育部连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证部、工商总局发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通知。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规范校外培训发展意见,旨在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目前各地教育局就教培机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资格证、预收款时间、场地面积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改。预计教培整顿将进一步整顿清理资质较弱的中小机构,同时随着竞赛管制升级,中短期来看机构规范成本(租金、教师薪酬)或有提升;长期来看,教培行业龙头或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强管控下市场规范机构出清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维持盈利预测,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以教育培训为主营业务,主要涉及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幼儿教育等业务领域。公司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教育培训领域的品牌建设、课程研发、业务拓展、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全资子公司昂立教育是沪上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公司形成了完整的教育培训服务产业链,并通过内涵增长和外延扩张双轮驱动迅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0.82,1.01元;对应PE分别为24x、19x。

  风险提示:全国大力整顿K12课外教培行业,影响公司后续开点速度;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业务开展速度不及预期;核心人才流失风险;中金资本或长甲资本教育产业布局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