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业绩优良,整合利盟协同效应初显
内容摘要
  事件:纳思达发布2018年Q3季报,第三季度公司营收为54.73亿元,同比增长6.71%,1-9月总营收158.94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197.82%,超出中报指引区间上限(3.5-4.8亿);更正后扣非后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增长163.46%。公司指引全年业绩在7亿-11亿元区间。

  点评:公司经营状态良好,各模块经营稳步向好,归母净利润超出指引上限。我们观察公司三季度经营状况优良,单季度营业利润3.5亿,环比同比均处于上升态势(去年同期加计了出售ES软件业务获得的投资收益)。从单季度营业利润观测,我们认为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并逐渐走出整合阵痛期开始步入正轨。同时,以公司对全年业绩预测可知,公司Q4季度净利润有望达到2.04亿~6.04亿区间,取预测中位数考虑,Q4经营业绩有望接近前3季度利润总和,我们认为公司在Q4季度经营有望继续攀升,多项业务闭环协同效应日趋完善,符合我们上季度判断。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优异,利盟重组整合完成轻装上阵有望迎来业绩拐点。公司1-9月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0.6亿元,同比大增543.41%,并购利盟带来的财务压力日益减弱,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不断提升的现金流优势是公司打造全产业链议价能力的彰显。同时公司在上半年对利盟进行重组,在付出短期整合费用后,公司轻装上阵,经营效率有望迎来提升。

  MCU业务带来新增长引擎我们预期艾派克微电子的通用MCU产品已经投片,与公司内部SCC业务部门协同效应不断提升,18年四季度将小批量出货,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在打印机耗材SoC领域的龙头地位和成长路径清晰。1艾派克微电子天然具有做好打印机耗材芯片的基因,核心逻辑在于公司全产业链布局,闭环系统已然形成。2公司具有IP核设计的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技术护城河。同时承担国家核高基项目并得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加持;3公司最新的主控SoC芯片将延续行业闭环特征,面向公司重点拓展的激光打印机市场,以5年为维度考量,激光打印机销售有望跃居国内第一和世界第三,随着销售的大幅增加,对主控SoC芯片的新需求增量空间极为广阔,给业绩增长带来的弹性十分明显;4针对打印机耗材的芯片应用,可替代空间尚且非常巨大。我们考虑到公司打印机业务专业壁垒很强,具有独立于半导体周期属性,未来成长看点在于企业整合完成协同效应突出带来业绩快速增长。

  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1.11,1.39,2.44元/股的预期,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打印机行业发展不达预期;全球经济波动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