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亮眼,关注四季度线上增速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收入及毛利率稳定提升:公司1Q-3Q收入分别为5.0亿/5.4亿/5.2亿,同比+10.9%/41.6%/36.6%,环比-12.3%/+7.0%/-3.7%,公司受行业增速下滑的负面影响较小,我们判断前三季度业绩表现较好或由电商高增速带动所致。毛利率方面,1Q-3Q毛利率分别为63.1%/61.3%/65.1%,三季度毛利率环比大幅提升3.8pct,我们认为,或由毛利率较高的直营电商占比提升所致。由于线上销售对公司业绩带动作用明显,目前双十一临近,建议关注公司双十一期间线上销售情况。

  费用率整体平稳下降,保持良性发展:公司前三季度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为47.9%,同比下降1.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8.9%/8.8%(含研发费用)/0.2%,同比变动+2.2pct、-3.1pct、-0.9pct。销售费用率增加主要系广告费、市场推广投入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大幅减少,我们认为主要由于新孵化品牌项目的后台职能部门实行统一管理,降低了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减少主要系银行借款减少相应降低贷款利息,同时货币资金协定存款导致利息收入增加。

  “渠道整合+品牌打造+产品升级”全方位竞跑:借力优势商业模式,珀莱雅在渠道整合、品牌打造及产品升级三方面持续发力。在渠道上,整合缩减日化专营店,增强单店盈利能力;联动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助推公司业绩增长及净利率提高。在品牌上,布局单品牌店,公司品牌优资莱及悦芙媞2018年增速明显,实现品牌多元化,另外互动以及T2O营销实现公司营销效率提高,持续改善公司费用端。产品上,研发团队助力高端产品研发及新品迭代,增强公司长线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即EPS分别为1.34元/1.69元/2.14元,对应PE分别为26/21/16倍。考虑到国内化妆品市场持续扩容,护肤品市场潜力巨大,而公司作为国内护肤品龙头,“渠道整合+品牌打造+产品升级”全方位竞跑能力强,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消费指数持续降低,可能造成国内化妆品行业增速放缓,红利效应减弱。2)渠道盈利能力不达预期。单品牌店等新兴渠道盈利能力不足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不达预期。3)海外品牌抢占份额。未来海外品牌可能在国内中低端市场发力,将对珀莱雅在大众护肤品市场中的战略布局造成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