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扭亏为盈,特高压启动下业绩增长确定
内容摘要
  3季度业绩转正,趋势向好: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但每季度下滑幅度在减少。从Q3单季度看,公司净利润已经转正,主要系前期订单结转,产品交付量增加。此外,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3.47%,较上半年的11.38%增加2pcts;期间费用率为12.65%,较上半年的15.66%减少3pcts,盈利能力总体在环比改善。之后,随着国网招投标制度的改革、百万伏产品的批量交付、以及公司在切波滤器、直流穿墙套管等高毛利产品的生产应用,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有望进一步缓和,实现利润率的筑底回升。

  14特条高压开启核准,19/20年将是公司GIS产品出货高峰:拉基建稳增长的背景下,能源局9月7日集中批复14条输电工程,预计总投资规模在2,000亿以上,预计将释放约468亿元主设备订单。从节奏上看,19/20年将是设备厂商的交付高峰期。公司在GIS开关领域市占率高达40%-45%,在直流断路器、切波滤器、直流穿墙套管等特高压直流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突破,整体有望获得60亿以上订单。公司当前在手仍有约40亿订单,参考深度报告中的测算,我们判断2018-2021年公司特高压订单的交付规模大约在20亿、25亿、40亿和15亿左右,有望带来极大的业绩弹性。

  在手配网订单充足,多项业务储备利好长期成长:随着特高压骨干网架建成及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配网投资补欠账的进程正在加快,配网自动化、增量配电网及电力信息化等领域将成为投资重点。平高电气在手配网订单充足,2018年以来,公司在中低压配网领域陆续中标金额达36亿元以上,较2017年配网相关业务的营收高出40%以上。其中,在9月份中标的16.7亿元浙江输配变电项目代表着配网租赁模式的开启,未来有望在浙江外的区域得到进一步推广。我们预计公司有望在18H2到更多的配网订单。此外,公司在国际项目、运维检修、GIL管廊、储能等项目上做了积极布局,在波兰、印度、西班牙等国均开展了EPC工程。多项业务未来将协同发展,支撑公司长期平稳发展。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9.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为0.1%、16.7%和23.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3%、63.3%和64.6%。考虑到特高压大规模建设重启将给公司带来极大的业绩弹性,配网投资将有望强化业绩持续性,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9.00元。

  风险提示:1)项目核准时间延后或行业竞争加剧;2)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3)订单中标率低于预期或订单交付不及时;4)跨国经营和新业务模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