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贸易收缩,价格提振业绩
内容摘要
  主动缩减贸易,价格提振三季度业绩:为了更聚焦生产主业,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主动缩减了低毛利率的贸易业务,导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31.31%。价格方面,尽管铜价格走势转弱,但同比仍有一定增长,同时公司电解铜副产硫酸三季度价格走势强劲,在价格上涨以及收入结构优化的推动下,公司三季度毛利率达到6.25%,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为此,在营业收入下降背景下,公司第三季度利润依然增长36.93%达到1.32亿元。

  四季度铜价可能受压制,长期趋势向好:尽管铜矿产出增速放缓,但在贸易战以及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背景下,四季度铜价格可能受到压制。但长期看,未来随着品位下降,且新增铜矿项目有限,铜矿长期供给趋紧,铜价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公司规模未来将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目前拟定增收购迪庆有色50.01%股权,预计迪庆有色矿山铜年产量超5万吨,相对目前公司5~6万吨矿产铜产量而言,增长接近翻番。电解铜方面,公司目前在建项目有位于福建宁德的中铝东南铜业(公司持股60%)40万吨电解铜产能项目,此外,赤峰云铜正进行搬迁改造,预计新增电解铜产能30万吨。全部项目投产后,公司电解铜的产能将从现有的约60万吨,增加至约130万吨。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32、0.40和0.54元,对应2018年10月29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26、21和15倍,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电解铜、贵金属产品,而铜、贵金属价格受供需、地缘政治、期货市场、美元汇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波动较为频繁。如果未来铜或贵金属价格大幅波动,将对公司业绩和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2)套期保值的风险。公司部分铜产品通过期货市场交易,在进行套期保值交易时如对未来铜价走势判断失误,或交易过程中出现保证金不足而被强制平仓、产品不能按期交割等情况,则可能面临套期保值效果不达预期甚至发生额外损失的风险。3)定增和新项目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此次拟定增收购迪庆有色50.01%的股权和东南铜业40万吨电解铜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将使公司铜资源储量以及电解铜产量有较大提升。如果定增进度低于预期,将影响公司新项目建设和产业链主要产品产能规模提升,从而对公司中长期发展造成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