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大幅提高,工业和智慧城市将成为增长新引擎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公告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19.35%,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5.99%,EPS为0.17元。

  平安观点:

  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大幅提高:根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52亿元,同比增长19.35%;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5.99%。分季度看,公司一、二、三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2.63%、7.98%、49.01%;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13%、27.96%、42.12%。公司三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相比前两个季度均有大幅提高,我们认为,应是得益于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和智慧城市业务业绩的释放。随着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和智慧城市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公司业绩增长后劲十足。

  公司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同比有所提升:在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6.26%,相比去年同期45.86%的毛利率水平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为29.33%,相比去年同期提高2.9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业务规模扩大,人员支出及办公费用等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增长45.20%。

  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新引擎:公司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领军企业。根据公司公告,在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评选中,公司及子公司北科亿力共成功中标11个项目。其中公司作为牵头主体中标“任务五(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在同时中标的八家企业中,公司排在第二,体现了公司在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当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母公司事业部+全资子公司+区域性子公司”的产业布局,在我国大力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背景下,面向我国工业互联网未来万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潜力巨大。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在国内首创IOC城市智能运营大数据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充当城市大脑,实现更加智能的城市管理与运营。根据易观数据,我国城市大数据市场规模未来将持续高速增长,2014-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9.5%。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53元、0.68元、0.87元,对应10月29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19.6、15.4、12.0倍。公司是我国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在电信、金融等重点业务领域收入保持持续增长。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启动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新引擎。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商誉减值的风险:公司通过积极的外延式并购,落实“大数据+”战略,在业内率先实现“大数据+行业”战略布局,业务布局覆盖电信、金融、政府、工业、农业等领域,若公司与并购的子公司未来不能实现有效的整合,公司并购的子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则公司未来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二)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品的领先性,公司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三)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受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影响很大,如果地方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出现波动,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